武漢新洲三代師生成同事 甘做鄉村教育“守望者”

2020年11月12日11:0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從武漢新洲邾城沿新道公路一路向東,驅車20多分鐘后,按照路邊指示牌左轉,再沿農田中間的柏油路繼續行駛2公裡,便到達新洲四中。這裡是全市唯一一所不靠集鎮的市級重點高中,也是武漢最偏遠的高中。在這裡流傳著一段佳話:三代師生成為同事,齊力當好鄉村教育“守望者”。

師徒三代一起守望

1996年9月,張利華大學畢業,被分配到新洲四中工作。吳仲宏考入新洲四中就讀,成為他的第一屆學生。

“高中3年,張老師是我的班主任兼物理老師,他對我的影響太深了,我現在寫字、上課的神態之類的,都是模仿張老師的。”吳仲宏說,讀書時就特別喜歡張老師,他思路嚴謹清晰,知識講解深入淺出,板書規范。

2004年,吳仲宏大學畢業,正遇新洲四中招聘教師,他毫不猶豫報名。筆試通過后,吳仲宏特地跑回學校請張利華指點說課講課技能,備戰面試。

張老師很欣慰學生能有回新洲四中教書的想法,但他也擔心學生受不了這裡的艱苦環境,提醒吳仲宏:“這裡是鄉下,條件太艱苦,你能否受得了這份苦?”吳仲宏回答:“您能受得了這份苦,我相信我也沒問題。”吳仲宏順利通過面試,成為張老師的同事。

同年,尹奇兵考入新洲四中,成為吳仲宏帶的第一屆學生。

2012年,尹奇兵從華中師范大學畢業后,也選擇回到新洲四中教書。

當問及3位老師是否想過要離開,找一所條件更好的學校,3位老師告訴筆者:在哪裡都是教書育人,鄉村教育需要有人來“守望”,新洲四中作為他們夢想起飛的地方,與它有著割舍不斷的情感。

前浪后浪 你追我趕

因為教學能力過硬,張利華老師長期擔任高三物理組備課組長。吳仲宏在張利華老師帶領下,在管理班級和教學方面都非常出色,長期蹲點高三班主任兼物理教師。而在“師公”“師傅”傳幫帶下,加上高昂的工作熱情,尹奇兵的物理教學業績突出,2019年被評為武漢市優秀青年教師,今年入選教育部2020年鄉村優秀青年教師培養獎勵計劃。

師徒們在教學上你追我趕的故事為新洲四中師生們津津樂道。

2018年,尹奇兵是高三班主任。臨近高考前半個月前,尹奇兵父親突然被檢查出腦部腫瘤。“當時感覺天塌了,也沒人幫我頂,隻能自己扛。”此時,尹奇兵愛人懷孕6個多月。

為人師,學生要備考不能放下﹔為人子,父親重病不得耽誤﹔為人夫,愛妻懷孕不忍失陪。尹奇兵沒有時間去思考怎麼辦,隻能將這三座“大山”穩穩地扛在肩上。白天在學校陪學生,晚上11時多查寢完了再趕到醫院照顧父親,中間抽空給妻子發個信息,叮囑她照顧好自己。當年,尹奇兵所帶班級的35名學生,29人考取一本院校,刷新新洲四中多項紀錄。

2018年,吳仲宏的妻子懷上二胎,吳老師怕自己的精力顧不過來,沒有當班主任,隻帶物理課。后來聽說了尹奇兵的經歷,吳仲宏深感慚愧,主動向學校提出要挑擔子,當班主任。吳老師說:“要向尹奇兵學習,不能對自己放鬆要求。”

看到“徒弟”“徒孫”都這麼拼,張利華也自我加壓,主動向學校提出要加擔子。2020年,學校聘任張利華為高一年級主管兼兩個班物理老師。張老師說:“一方面不能落伍了,另一方面也想從高一開始,接觸一下新課改后的學生和教學知識,不然真的會被‘后浪們’甩在新課改的‘沙灘上’了。”

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

新洲四中是一所農村高中,生源大多來自附近村鎮,幫助每一名學生進步是3位老師的“初心”。

2011年,吳仲宏帶高三,班上有一個學生成績排名靠后。吳仲宏針對他的特點,多番鼓勵,孩子的學習勁頭高漲,最終高考分數過一本線。后來該生又考上了華中科技大學研究生。吳仲宏讓這位學生把自己復習備考的經歷寫下來,經常拿出來鼓勵學弟學妹。

2018年,尹奇兵班上的一名住讀生,網癮較重,經常晚上躲在被子裡玩手機或者偷跑到校外上網。尹奇兵多次耐心勸導,想多種辦法阻止,未見效果。無奈之下,尹奇兵做通家長工作,最終將該生拉回課堂,認真備考,最后,該生考上了湖北大學。

“我們仨經常一起討論如何幫助這些學生。”張利華老師說。尹奇兵性子比較急,特別是對學生的事情總是急不可耐。疫情防控期間,班上有學生網課表現不好,學習效率不高,尹奇兵非常擔心。張利華和吳仲宏都非常了解尹奇兵,特意提醒他,要擺正老師的心態,引導學生和學生家長一起克服疫情“后遺症”,扎扎實實地抓好現在的時間。

“每一個學生的進步,都是對我們的最好獎勵。”尹奇兵說。(劉慧 葉東輝)

(責編:張雋、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