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市區兩級政協聯動助推城市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

2020年11月17日13:2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一直頗受群眾熱議。今年年初,湖北省孝感市政協委員向海英以提案形式反映這一問題,被列為2020年一號提案,由政府主要領導督辦。

該市政協主席仇平貴表示要解決這一長期累積的難題,實現“有園上、上得起、就近上、有質量”的目標,政協人也要助力。由於解決問題需要兩級政府共同發力,市區兩級政協主席辦公會確定把此專題作為共同協商議題,為黨委政府當高參,聯合助推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

聽民聲,厘清問題根源

孝感市政協主席仇平貴、副主席王芳,孝南區政協主席王望姣分別帶隊到西湖明珠幼兒園等9所幼兒園實地了解情況,多方聽取意見和建議。廣場街道辦事處主任艾俊剛提出要加強小區幼兒園審批監管,學區主任柳蘭霞建議分類施策推進小區配套普惠性幼兒園的建設,居民代表胡志敏希望把小區配套幼兒園辦成放心園,園長代表周少軍陳述了小區配套幼兒園面臨的困境等。18名基層群眾代表各自談了對辦好理想幼兒園的建議。

11月5日,孝感市政協、孝南區政協聯合在廣場街道熊咀社區召開雙月協商暨協商在一線座談會,專題協商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市教育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發改委、市住建局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和部分政協委員、幼兒園負責人、社區居民代表參加協商。

2歲孩子的媽媽社區居民葉榮提出,孝感公立幼兒園偏少,學位有限,生源卻多,報名幾乎靠搶,希望多增加公立幼兒園數量,同時要解決幼兒園旁交通擁堵問題,幼兒園與小學上放學、與居民上下班時間一致,道路特別擁擠,加之接送孩子的往往是老人,容易發生事故。

3歲孩子的媽媽胡志敏提出,小區雖有私立幼兒園,但還是有顧慮,該園辦學條件是否達到國家相關標准,校園安全、食品安全如何監管?幼兒園的老師資質如何?師德怎樣?會不會虐待兒童,家長沒有選擇權,缺乏知情權。同時私立幼兒園收費還比較貴,普通工薪階層壓力很大。

孝感市政協副主席王芳在綜合調研后指出:普惠性幼兒園數量不足,由於時間久遠存量大、情況復雜、治理難度大。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無論回購、置換還是新建、補建,都需要加大財政投入。民辦園轉普惠園后,面臨巨大的生存壓力。公辦園入園難、無証園入園差、民辦園入園貴的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解決。

順民意 精准磋商出實招

針對存在的問題,孝感市政協常委、民建孝感市委會專職副主委戴琴榮建議,設立公益教育專項基金,減少配套幼兒園建設成本,以“毛坯”形式進行移交,利於幼兒園后期個性化裝修,防止浪費。

孝感市政協委員、民革孝感市委會副主委、市科技局高新科長吳新洲則表示,加強學前信息化教育內容研討,建立信息化教學精品庫,集成優質教育資源,有效推進資源共享,提升小區幼兒園辦園質量。

孝感市政協常委、市教科院主任陳征建言,引進“品牌”幼兒園的教學管理方式和先進教學方法,探索小區配套幼兒園和示范幼兒園教學一體化管理。

孝感市政協常委、孝南區衛生監督局局長嚴黎明表示,加強托幼機構經常性衛生監測,杜絕接觸性傳染病的發生,對嚴重不達標不進行整改的堅決予以取締。

孝南區廣場街道熊咀社區黨委書記汪少洪稱:抓住城市“雙修”、拆遷改造、老舊小區項目改造機遇,充分整合社會資源,合理布局小區幼兒園。

對此,孝感市政協主席仇平貴指出,要充分考慮“十四五”人口變化和城鎮化發展趨勢,以縣為單位制定學前教育發展規劃和幼兒園布局規劃﹔將普惠性幼兒園建設,包括老城區(棚戶區)改造、新城開發和居住區建設、易地扶貧搬遷配建園,納入城鄉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設施統一規劃,列入本地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城市建設規劃。要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制定應對學前教育需求高峰方案。編制城鎮空間利用規劃,要將住宅小區幼兒園建設與居住(小)區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從而保証幼兒園的規模和數量與城鎮發展和人口增長相適應。要堅持問題導向,解決突出問題。以“擴量”解決“入園難”的問題,以“提質”解決“入園差”的問題,以“控費”解決“入園惠”的問題,以“規劃”解決“入園便”的問題。

遂民願 多部門主動擔責解難題

面對政協提出的建議,各部門主動認領責任,積極回應。市教育局局長張忠勝明確提出要把主管責任扛在肩上,完成整治目標,公立幼兒園達到50%,普惠幼兒園達到80%。有效緩解“入園難”“入園貴”問題。

孝感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羅志文表示,落實好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與首期建設的居民住宅五個同步原則,在城市“雙修”、老舊小區改造中完善規劃,對新建的小區規劃審批中要求強制性配建幼兒園。

孝感市財政局副局長羅培表示,按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幼兒園生均財政補貼到位。建立與學前教育發展相適應的投入增長機制,新增教育經費進一步向學前教育傾斜。

孝南區政府副區長蔡輝則表示,區政府將認真研究吸納協商建議,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按期完成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任務。搶抓“十四五”機遇,制定孝南區學前教育發展的具體措施,全面提升孝南學前教育事業發展水平。

協商會議主持人孝感市政協副主席、孝南區委書記袁華江表示這次協商走出會議室,走向了社會治理一線,突出了摸實情說實話真商量不作秀,協商出共識,協商出團結,協商出力量,找到了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的最大公約數。區委將進一步關注小區幼兒園配套建設和治理工作,市區聯動一盤棋,將工作落實落細,為人民群眾解“難”、添“福”。

孝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婕回應,委員和代表們的發言問題找得准,建議提的實,市政府將充分吸納,將建言成果轉化實際工作實效。全力以赴,強化治理工作的硬度,緊盯目標不放鬆,把普惠學前教育當作是政府為老百姓辦實事的重大民生工程。攻堅克難,聚焦普惠優質的深度,力爭年內基本完成治理工作, 提升群眾滿意的高度。(沈秋菊 黃尊 陶文靜 李義)

(責編:關喜艷、張雋)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