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高質量發展

湖北:綠水青山入畫來 綠色經濟展風採

王郭驥

2020年11月18日11:0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劉建維 攝)

荊州市民在江陵濱江公園翩翩起舞。(王郭驥 攝)

初冬時節的荊楚大地,一幅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畫卷正徐徐鋪展開來——荊州市石首天鵝洲濕地自然保護區,1600頭野生麋鹿在夕陽下悠閑漫步﹔江陵縣濱江公園,身著盛裝的市民在廣場上翩翩起舞﹔武漢市蔡甸區昔日小村庄變身4800畝的特色文旅小鎮,人流如織……

湖北地處長江之腰,擁有長江岸線1061公裡,是長江干線流經最長的省份。長江賦予了湖北魚米之鄉、承東啟西、連南接北、通達江海的優勢,也是長江賦予了湖北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與巨大潛力。

近年來,湖北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以守護“一江碧水向東流”的堅定姿態,努力做好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奏響新時代的長江之歌。

持續生態修復 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一江貫東西,兩河穿南北,版圖分五塊,四面皆環水。”形象勾勒出了石首的地理概貌,也賦予了“水韻石首”特有的濕地水鄉氣質。

踏進石首市天鵝洲長江故道這塊神秘的土地,麋鹿的蹄印清晰可見。在這裡,不僅棲息著中國三分之一的麋鹿,也是世界上首個讓麋鹿成功重返自然的地方。白鱀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在網箱中的豚寶寶、豚爸爸出水時發出“噗啊~啪”的聲音。經過30多年不斷努力,長江江豚遷地保護種群已發展到近百頭的規模。

這是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畫面,也印証了石首良好的生態環境,石首人民為長江生態作出的巨大讓步成為“長江大保護”的一段佳話。

面對保護與發展的矛盾,石首第一時間成立工作專班,與土地權屬相關單位、農民、私人承包主協商,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緩沖區新增8000畝土地的征地工作得以有條不紊推進。受暴利驅使,過去,石首長江岸線一些小、多、散、亂的非法碼頭“野蠻生長”,一場長江岸線非法碼頭專項整治行動以雷霆之勢展開后,長江岸線39處砂石碼頭已經全部關閉並完成綠色植被覆蓋。上世紀90年代開始,石首境內湖泊的經營權開始對外發包從事漁業養殖。湖泊之所以治不好,根子在於一味追求經濟利益。45個湖泊回歸自然后,不讓一粒肥料入水,真正實現了人放天養、清水養魚。經過休養生息,湖泊水質明顯好轉,水草長起來了,螺蚌又出現了,水鳥飛回來了……

今年53歲的老丁,曾是當地的一位資深漁民,如今的身份是保護區飼養員。與長江江豚結緣后,老丁便夜以繼日地照料它們。從捕魚者到守護者,越來越多像老丁這樣的當地人意識到生態環境的重要性,願意盡自己的一份力。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