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黨史力量 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

【查看原圖】
扶貧工作隊長、第一書記汪軍帶領黨員學黨史。匡麗君攝
扶貧工作隊長、第一書記汪軍帶領黨員學黨史。匡麗君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1年07月01日15:25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指出,“要對人民飽含深情,心中裝著人民,工作為了人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武漢市洪山區從百年黨史中厚植為民情懷,汲取奮進力量,將黨史學習教育與鞏固脫貧成果、推動鄉村振興有機結合,扎實推進“五項”幫扶措施,為村民辦實事解難題,帶動424戶1449名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奮力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

教育幫扶,強化思想引領

扶貧干部講黨課。洪山區駐村工作者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決策部署,奮力做黨史學習教育的踐行者、傳播者、先行者。青菱街脫貧攻堅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汪軍組織鐵河村黨員干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自身學習“四史”的體會,立足於自精准扶貧實施以來,鐵河村翻天覆地的變化,向黨員同志們生動講述了對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認識和感悟,刻畫出了一幅黨踐行初心使命,帶領人民群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大跨步邁向強起來的恢宏畫卷,在場黨員紛紛表示要以學好黨史為切入點,用好黨史、汲取力量,凝心聚力為鐵河村實現鄉村振興做貢獻。

深入群眾拉家常。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引導貧困群眾感黨恩、跟黨走,各級扶貧工作隊深入走訪,同貧困群眾拉家常,交流脫貧前后的滄桑巨變,用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讓群眾真切感受到黨為民謀福利的初心使命,使黨史教育深入人心。

政策幫扶,搭建優質平台

“推介會既能幫助脫貧戶銷售農產品,為鄉村振興盡一份力,又能買到平時在市場上難見的特色農產品,可謂一舉兩得。”剛在推介會上品嘗完恩施特色零食的張女士點贊道。

洪山區不斷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用為民服務實效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全力推進政府採購支持消費扶貧工作,發動區直各單位工會積極組織購買幫扶地區的農副產品,用消費幫扶助力鄉村振興。今年年初,由區政府引導,區國有資產經營公司搭建的洪山消費幫扶電商平台與湖北省消費幫扶平台實現直連直報。目前,該平台已上架產品213種,平台瀏覽量43萬人次,對接區內企事業單位、街道社區工會及單位工會104家,總銷售額420余萬元。

5月11日和5月18日,區直機關工委和區教育局工會相繼開展“區域對口幫扶、助推鄉村振興”活動,舉辦消費幫扶產品推介會,採取“線下品嘗+線上購買”的形式,向單位職工推介扶貧農產品,實現消費幫扶助農興農。

產業幫扶,確立脫貧之路

6月11日中午,洪山區文旅局開展了“國家級非遺項目進機關”活動,將文化產業與扶貧相結合,打響非遺扶貧牌,將剛獲批的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棗陽粗布,作為“扶貧產品”,探索解決對口幫扶的姚河村持續發展之路。

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因為大多數非物質文化遺產根在農村、傳在農村,把得天獨厚的農村非遺資源利用好、轉化好,亦是脫貧攻堅的鮮活經驗,更是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經區文旅局牽線,湖北百布堂手工家紡有限公司率先在姚河村開辦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工作崗位,免費向村民們發放織布機、紡線車等制作工具,提供織布原材料和技能培訓,並負責收購。區文旅局為了擴大扶貧產品的銷售渠道,推動非遺進校園、進機關、進社區、進軍營、進鄉村、進景區,既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又解決幫扶村的持續發展問題。

技術幫扶,提升脫貧之效

為了幫助村民科學種茶,提高產量和質量,區建設局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邀請武漢市農科院高級農藝師將專業的種茶技術送到對口扶貧村的田間地頭。農藝師將書面理論“翻譯”成方言俚語,用村民聽得懂的話,開展互動教學、現場教學,結合當地土壤、氣候等當地實際從茶葉的種植栽培技術到增收增產進行了詳細的講解。農藝師還走進茶園,邊查看茶樹長勢,邊提示栽種技術要領。

村民何如英說:“我種了5年茶樹,以前不懂什麼技術,憑經驗、靠感覺。今天,聽了專家的講解,才明白種茶也是一門技術活,我得借此機會認真學好這門技術。”駐村工作隊還指導她通過抖音和朋友圈銷售今年產的30斤干茶,目前白茶和黃金茶已經銷售了一萬元。在獅子岩村,像何如英這樣的種茶戶不在少數。

駐村工作隊隊長、區建設局副局長周波介紹,“我們帶領農戶學習科學技術,就是想轉變他們的舊思想舊觀念,通過掌握科學的種植技術,助農增收致富,增加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愛心幫扶,解決群眾難題

區發改局組織黨員到新洲區戴灣村結對幫扶貧困戶,慰問和看望空巢老人、困難留守兒童。武漢火車站站區辦和區水務和湖泊局端午節期間前往對口幫扶的新洲區舊街街熊畈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向他們致以節日問候,送去米、油、粽子等端午節物資,與駐村工作隊、村兩委舉行座談,詳細了解村集體經濟發展和帶動村民增收情況,希望大家牢記初心使命,切實解決村民生產生活中的“急難愁盼”,讓發展成果更好惠及村民。據統計,兩家幫扶單位共投入98萬元,用於新建老年活動中心、標准化村級衛生室及環境整冶,村民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提升,用心用情為鄉親們辦實事。(武漢市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 洪山區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