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修復工業遺址  建設美好城市

記住曾經,能更好地理解當下

本報記者  強郁文
2021年07月13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沿武漢市琴台大道一路向西,透明玻璃與紅色磚牆相互映襯。

  1890年,漢陽鐵廠在漢陽龜山下破土興建。1979年,在原漢陽鐵廠遺址上建立的漢陽鋼廠和漢陽軋鋼廠合並為新的漢陽鋼廠。

  2012年,漢陽鋼廠最后一座電爐停產。接手漢陽鋼廠遺址的融創中國,計劃將這片土地改造成國際藝術文化中心,讓始於1890年的光輝歷程延續下去。

  “工業遺跡是城市的文化富礦。老舊廠房承載著一座城市的歷史和記憶,記住曾經,能更好地理解當下。”融創中國執行總裁兼華中集團總裁王迎佳說。

  “修繕一棟舊建筑往往比打造十棟建筑更難。”王迎佳介紹,設計團隊通過拆除陳年舊跡,加固結構、牆體和屋面,加建多層空間,在不破壞主體的基礎上,實現廠房的現代化轉變。以二級工業遺址制氧車間外立面改造為例,項目團隊採用了6種修復方式、3大修繕步驟,才最終還原了經典建筑外觀。

  除修復改造工業遺址外,融創中國還依托服務、文旅、文化、會議會展和醫療康養等板塊資源,圍繞“地產+”為城市賦能。

  位於武漢三大經濟開發區交匯樞紐的融創智谷,是一座人工智能主題產業園。產業園一期引入智能制造、移動互聯網、電子信息等相關戰略性新興產業,服務於人工智能和“互聯網+”創新產業集群發展。

  萬凌教育負責人李恩全沒想到,入駐融創智谷,讓公司開辟了不少新業務。原來,出於教學信息化建設研發需要,萬凌教育對多個技術成果申請了知識產權保護,而園區內80%以上企業為高新技術企業,對知識產權保護有迫切需求,卻不了解如何進行保護。

  在武漢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武漢市知識產權局)的支持下,融創智谷聯合萬凌教育,在園區內設立了武漢市知識產權保護(洪山區融創智谷)工作站,並於今年1月挂牌成立,工作站主要為園區企業提供服務,服務范圍包括知識產權保護咨詢、申報、注冊等。

  作為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融創智谷旨在以產興城、以城帶產,助力產業發展與城市提升的互促互進。截至目前,產業園已吸納企業超400家,其中上市企業6家、高新技術企業53家、瞪羚企業14家,2020年園區總產值30億元,園區入駐企業實現稅收1.66億元。

  未來,融創將繼續結合自身品牌優勢,引領城市多產業發展。通過高品質的新供給帶動新消費,以企業產業能力小循環服務經濟大循環,積極推進城市共建戰略,成為美好城市共建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3日 11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