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織牢防護網絡 提升救治能力

構建公共衛生體系再加力(“十四五”,我們這樣開局起步)

本報記者
2021年08月06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完善國民健康促進政策,織牢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務。

  5月13日,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正式挂牌成立,標志著我國公共衛生體系改革邁出關鍵一步。新機構的成立,不僅能更好地應對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組織並調動力量進行防控,還能順應健康發展新趨勢,積極應對人民健康發展新需求。

  ——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加緊建設,公共衛生防線更牢固。

  一座地上10層、地下1層、總建筑面積10.5萬平方米的大樓拔地而起,不少工人正在拆除建筑外的腳手架,准備給大樓安裝玻璃幕牆和鋁板。這是記者日前在武漢光谷同濟兒童醫院項目工地看到的一幕。

  2020年4月,國家衛生健康委決定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為主體,設置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帶動提升全國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能力和醫療救治水平。日前,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在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動工開建,光谷同濟兒童醫院是其重要組成部分。

  記者乘坐施工電梯進入建筑內部,有幾間病房已裝修完成。病房貼上了充滿童趣的牆紙,十分溫馨。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光谷同濟兒童醫院項目常務副經理林華敏說:“我們設計了軌道物流系統。藥品從藥房發往各科室,軌道物流系統既能提高物流效率,還能減少人與人的接觸。”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停車樓,共有3000個停車位。這是目前國內醫院單體面積最大的停車樓,可以隨時轉化為應急救援物資保障存儲與研發基地。“停車樓四面通風,開放設計。拉下防火門或臨時新建牆體,就能變成方艙醫院。”同濟醫院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辦公室主任王留明說。

  “十四五”期間,我國將啟動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二期項目,並將依托高水平省級疾控中心建設15個左右區域公共衛生中心,發揮輻射帶動作用,為區域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實驗室檢驗檢測、公共衛生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等提供技術支撐,保障群眾生命健康與安全。

  ——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建設緊鑼密鼓,緊急醫學救援更有力。

  檢傷、除顫、心肺復蘇……在“應急使命·2021”聯合演習的方艙醫院重症監護室裡,醫護人員正在緊張有序地救治“傷員”。

  醫院容納住院病人40人,門急診病人200人,可實現野外骨科、神經外科、燒傷科、普外科及頜面外科、產科的標准治療。國家衛生應急移動醫療救治中心(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重症監護病房裡配備了床旁呼吸機、監護儀、除顫儀、24小時血透機、體外膜肺等高端儀器,可以給予傷員最大限度的生命支持。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應急辦主任晏會說,四川省擬建設一個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構建陸空立體化協同救援體系,輻射雲貴川青藏乃至周邊國家及地區,在重大傳染病疫情、中毒、核輻射等特殊突發事件應對中,發揮集中救治批量患者的作用。

  “十四五”期間,我國將按照就近、專業的原則,以現有的大型三級甲等公立醫院為基礎,建設20個左右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構建一批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以完善我國緊急醫學救援體系,承擔緊急醫學救援任務,發揮局部、國內乃至國際緊急醫學救援的巨大作用。

  ——國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設加速推進,醫防結合更緊密。

  在疫情防控中,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立即拉響應急防控警報。指揮中心一聲令下,醫護人員及后勤保障人員穿好防護服按預案迅速集結,應急倉庫內的防疫物資迅速調撥,各種設備迅速啟動……副院長楊忠奇說:“我們將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和優勢,守住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防線。”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按照國家統一規劃,全力建設國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改建后的住院北樓將按照呼吸道傳染病隔離需求,設計“三區兩通道”和平戰結合的重症監護病房,保証在疫情需要時具有200張重症病床的收治能力,並配備負壓手術室、負壓監護室等設施和發熱專用CT、人工膜肺等設備,為隨時應對突發疫情做好充分准備。改建后的醫院北樓,平時可作發熱門診,突發疫情時就成為獨立的重大疫情救治單元,還可擴大到住院大樓及全院,迅速轉化為抗疫基地。

  “在國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設過程中,我們整理收集了溫病防治的400多個古方,以備不時之需。”楊忠奇表示,目前疫情防控應急倉庫收儲已經完成,包括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各種應急醫療物資和設備一應俱全,救治基地改建工程預計在今年11月前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十四五”期間,我國還將建設20個左右國家重大傳染病防控救治基地,全面加強公立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完善綜合醫院傳染病防治設施建設標准,提升應急醫療救治儲備能力,統籌應急狀態下醫療衛生機構動員響應、區域聯動、人員調集,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提升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

  (本報記者白劍峰、王君平、田豆豆、王明峰、李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6日 01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