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深刻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靳  諾
2021年08月09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貫穿於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貫穿於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歷史。歷經百年接續奮斗,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在不懈奮斗中推進民族復興偉業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一百年來,我們黨一以貫之踐行初心使命、篳路藍縷創造歷史輝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譜寫了黨的不懈奮斗史。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在不懈奮斗中踐行初心使命、創造歷史偉業。

  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我們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我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我們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

  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在不怕犧牲中推進民族復興偉業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一百年來,我們黨一以貫之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構建精神譜系,賡續紅色血脈,錘煉過硬風骨和品質,譜寫了黨的不怕犧牲史。黨的寶貴精神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為民族復興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體現的是思想先進、信仰堅定的特質﹔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體現的是初衷不改、本色依舊的特質﹔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體現的是意志頑強、作風優良的特質﹔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體現的是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質。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我們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怕犧牲、頑強拼搏,涌現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進模范,形成了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兵團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科學家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這些偉大精神體現了對偉大建黨精神的傳承和弘揚,激勵著廣大黨員、干部不怕犧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頑強奮斗。

  當前,我們已經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我們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黨的不怕犧牲史中汲取力量,保持良好精神狀態,再接再厲、奮勇向前,不斷取得斗爭新勝利,開創事業新局面。

  在理論探索中推進民族復興偉業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一百年來,我們黨一以貫之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譜寫了黨的理論探索史。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一百年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作為黨的靈魂和旗幟,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取得了輝煌成就。我們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在實踐中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在為民造福中推進民族復興偉業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百年來,我們黨一以貫之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譜寫了黨的為民造福史。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從而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

  我們黨秉持唯物史觀,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人民群眾干出來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是億萬人民群眾主演的。歷史証明,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無往而不勝。

  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千百年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夢想成為現實,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一脈相承的赤子情懷、一如既往的人民立場、一以貫之的價值堅守。新的征程上,我們黨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在自身建設中推進民族復興偉業

  打鐵必須自身硬。一百年來,我們黨一以貫之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譜寫了黨的自身建設史。中國共產黨從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始終勇於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以刀刃向內的勇氣進行自我革命,始終保持自身先進性和純潔性。一百年來,我們黨在自我革命的實踐中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理論成果,積累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如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等等。

  越是在取得勝利時,越要保持清醒頭腦。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理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9日 09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