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農村集體資產實現“底清賬明”

深化改革,鄉村煥發新活力(走進鄉村看小康)

本報記者  朱  雋  郁靜嫻  范昊天
2021年08月08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湖北省咸寧市向陽湖鎮寶塔村,怡人的鄉村美景映入眼帘。干淨的村道,整潔的民居,田間綠油油的晚稻長勢正好。村民王剛說:“承包地確權頒証,讓村裡人領到大紅本,這下子我可以放心當田把式嘍,一口氣流轉了近200畝地,種上了綠色水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解決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根本靠深化改革。”“要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尊重基層和群眾創造,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深入推進,目前全國已有15億畝承包地確權到戶,承包地經營權流轉面積超過5.32億畝,清查核實集體土地資源65.5億畝、賬面資產7.7萬億元,農村集體資產實現了“底清賬明”。

  改革激發活力,農村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去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1.79萬億元,同比增長8.9%﹔全國在鄉創新創業人員達3000多萬人。今年上半年,全國創建了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5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298個農業產業強鎮。鄉村大地,活力奔涌。

  穩定承包權,放活經營權,推動適度規模經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須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系。”

  穩定承包權,維護廣大農戶的承包權益。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為充分保障農民土地承包權益,進一步完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制度,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的意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認為:“這一政策安排對擁有承包地的普通農戶及流轉承包地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都能起到穩定預期的作用。”

  “村集體經濟收入多了,鄉親們的腰包鼓了!”安徽省壽縣小甸鎮楊圩村黨總支書記張宇說。承包地確權后,300多戶村民以土地入股到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現在村裡鮮食玉米、小龍蝦、瓜蔞等一個個特色產業發展得有聲有色,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到60萬元。

  開展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以來,全國2億多農戶領到了証書,確定了對土地承包經營權的物權保護,鞏固和完善了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為農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放活經營權,推動適度規模經營。

  實行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是繼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后農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制度創新。

  “我家12畝地入股給合作社,年底有分紅,務工有工錢,省事省心。”江蘇省泗洪縣雙溝鎮周沖村村民陳勇說。周沖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負責人王朝友介紹,村裡地處丘陵崗坡地帶,地勢起伏大。土地流轉后進行了整理,現在不光條塊清晰、水利配套,還引來龍頭企業實施統一種植和收購,“4300畝小麥和高粱種出了規模,效益也出來了!”

  土地變“活”,進一步釋放了農村生產力。截至2020年底,全國承包耕地土地經營權流轉面積超過5.32億畝,1400多個縣(市、區)、2.2萬多個鄉鎮建立起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市場或服務中心。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各顯身手,有序推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

  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應勢而生,帶動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效銜接。

  “俺家的137畝地全托管給合作社,從種到收,全程不用操心。”黑龍江省嫩江市塔溪鄉河北村村民劉瑞仙說,平時他和家人外出打工,一年能多賺2萬多元。

  “你外出掙錢,我替你種田。”截至2020年底,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數量超90萬個,農業生產托管服務面積超16億畝次,服務帶動小農戶7000多萬戶,讓小農戶成為適度規模經營的積極參與者和受益者。

  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讓分散資金聚起來,讓增收渠道多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保障農民財產權益,壯大集體經濟。”

  從2015年我國開展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到擴大試點范圍,如今這項改革正在全國面上推開。目前,已有18個省份完成試點任務,還有13個省份將於今年底完成。

  “一鍋粥”變“一本賬”,農村集體經濟持續壯大。

  在山西省臨猗縣薛公村,曾經瞧不上眼的灘涂地,如今成了荷花飄香的濕地公園。“灘涂地種庄稼不保險,但通過集體產權制度改革,1萬畝荒溝灘涂生了‘金’。”薛公村黨支部書記程俊懷說,跟龍頭企業合作,荒溝種上了核桃樹,灘涂地成了新景點。村集體經濟收入從5萬元增長到40萬元,村裡還建起了村北大道、群眾文化廣場,安上了太陽能路燈,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農村集體資產是發展農村經濟和實現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第一步就是清產核資,摸清家底。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有集體賬面資產7.7萬億元,土地等資源性資產65.5億畝。全國村集體收益超過5萬元以上的村佔到54.4%。

  喚醒沉睡的資源,農民腰包鼓起來。

  清晨,走進湖北省京山市曹武鎮戴家坡村的千畝葡萄種植基地,一串串葡萄長勢喜人,十幾名農民正忙著疏果。“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脫貧戶曾美紅一邊干活,一邊算著家裡的增收賬:“葡萄園裡自家佔12畝份額,每年有9600元分紅,加上務工收入,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2015年,京山被確定為農村集體資產股份權能改革試點。戴家坡村黨支部書記曾維安介紹,村集體因地制宜,盤活350畝山地資源,全部量化折股到人,打造“水果種植+觀光採摘+農業物聯網”田園綜合體,帶動全村800多人增收致富。

  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讓分散的資金聚起來,讓增收的渠道多起來。近年來,各地積極探索資源開發型、鄉村旅游型、農業生產型等集體經濟發展模式,不斷創新集體經濟運營新機制。目前,全國經營性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有序推進,確認集體成員約9億人,53萬個村完成改革,其中超過50萬個村領到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証。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要繼續用好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工作成果,全面確認集體成員身份,逐步建立新型集體經濟組織,讓農民從這項改革中持續受益。

  堅持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不減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必須始終堅持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不減弱、推進農村全面小康不鬆勁,在認識的高度、重視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勢頭。”

  “大農機下田,3000多畝小麥一天就全部收完,效率太高了!”四川省旺蒼縣白水鎮勇敢村勇川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徐仕潤說,合作社置辦了20多套農機,經營面積連年擴大,去年純利潤達90萬元。“今年新添置3台200多馬力的拖拉機,補貼就拿到5萬多元。”徐仕潤撫摸著這些“大鐵牛”,心裡樂開了花。

  嘗到惠農政策甜頭的不只是徐仕潤。在山東省德州市陵城區義渡鎮大李村,新播的大豆剛剛出苗,玉米已長到半米來高,青蔥的葉子迎風招展。“補貼早早打到惠農一卡通,買種買肥取用很方便。”村黨支部書記李功華掰著指頭細數:今年地力補貼每畝137元,比去年漲了12元﹔國家輪作休耕補貼150元……“國家政策好,大伙兒種糧熱情都很高。”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支持保護政策體系不斷健全完善,從單一依靠財政逐步轉向立體的政策性供給,逐步建立起覆蓋農業生產,農產品流通、儲存與消費,農產品貿易全過程農業支持保護制度,為農村改革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增加農業投入,提升補貼效能。全面推開種糧直補、農作物良種補貼、農資綜合補貼“三補合一”改革,支持耕地地力保護和糧食適度規模經營。截至2020年底,中央財政累計投入2392億元,扶持3800多萬農民和農業生產經營組織購置各類農機具4800多萬台(套)。2021年,針對農資價格上漲,中央財政安排200億元左右資金,對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發放補貼,穩定農民收入。

  完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充分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近年來,我國不斷完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繼續實行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政策,2021年小麥、籼稻最低收購價上調1分錢﹔實施棉花目標價格補貼﹔調整大豆、玉米臨時收儲政策,實行“市場定價、價補分離”,建立“市場化收購+生產者補貼”制度……保障農民種糧收益。

  構建多層次農業風險保障體系,為農民“擋風遮雨”。近年來,農業保險實現擴面增品提質,有序開展農業大災保險試點、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等。“十三五”期間,全國累計為農業產業提供風險保障12.2萬億元,服務農戶8.02億戶次。

  站在新起點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中,奮力譜寫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新的華彩樂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8日 01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