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硚口分部經理汪勇——

“傳遞更多愛與溫暖”(德耀中華)

本報記者  范昊天  吳  君
2021年08月1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幫助獨居、困難老人,資助困難學生,宣講傳遞正能量……最近,36歲的汪勇一如既往地忙碌。雖然已從一名普通的快遞小哥升任公司分部經理,但他還是那副熱心腸,在工作之余參加志願活動、服務幫助他人。

  在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汪勇的事跡為人們所熟知,他也成了大家心目中的英雄。“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汪勇說,“我會繼續努力,傳遞更多愛與溫暖,幫助和影響更多人。”

  “求助,我們這裡限行了,沒有公交車和地鐵,回不了家,走回去要4個小時。”2020年1月24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護士的一條求助信息引起了汪勇的注意。原來前一天武漢剛剛關閉離漢通道,全城公共交通停運,醫護人員的通勤遇到了困難。

  “我得去看一看。”這是汪勇的第一個想法。隨著網上和微信群裡的求助信息越來越多,汪勇再也按捺不住了:“醫護人員在前線和病毒搏殺,我要為他們做點事情,不然會遺憾一輩子。”吃過年夜飯,他以去公司的網點臨時加班為由,瞞著妻兒和父母匆匆出門,開始了志願司機的工作。

  “要去就去最危險的地方。”汪勇就這樣開著自己的車,每天往返於金銀潭醫院和武漢各個城區,從早到晚接送醫護人員,一天下來要跑數百公裡。困了就在車上瞇一會兒,餓了就吃泡面,每天隻睡4個小時。

  “接送一個醫護人員可以為他節省4個小時,接送100個就是400個小時,這能挽救多少生命啊!我自己辛苦一點不算什麼。”汪勇說。

  即便如此,汪勇感到一個人的力量還是太有限了。隨著用車需求量越來越大,他開始尋找和招募志同道合的人,成立了30人的志願車隊,每天能夠服務保障醫院500人次的用車需求。為了方便醫護人員聯系上自己,他將自己的手機號碼附在微信名后面,“隻要你們有需求,我隨叫隨到。”

  在保障出行需求的同時,汪勇發現,醫護人員在生活方面還面臨很多麻煩,比如不能按時用餐、物資購買不便等。為此,汪勇發動團隊志願者分頭聯系相關企業,為醫護人員提供生活保障。

  由於都戴著口罩,看不見彼此面龐,不論年紀多大,醫護人員都管他叫“勇哥”。“勇哥,手機壞了,有地方修嗎”“勇哥,眼鏡摔了”……甚至醫護人員秋衣秋褲不夠了,也會請他幫忙。對於這些請求,汪勇都全力幫著解決。

  別看汪勇身高一米八,性格大大咧咧,但心思卻很細膩。考慮到醫護人員長期給患者打吊瓶會導致肩膀酸痛,汪勇到處去給他們購買肩周貼﹔醫護人員整日消毒對手傷害很大,他就准備了護手霜。“我們還給醫生准備了坎肩,既能起到保暖作用,也不影響他們做手術。”汪勇說。

  最多的時候,汪勇團隊需要為10家酒店的4000名醫護人員做好生活保障,這並非易事。“在抗疫過程中,有很多人願意提供幫助,我們才能完成這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汪勇說,當時不少企業為他們捐贈物資,不用任何証明,隻要他填一個簽收單。

  直到2月中旬,看到媒體報道之后,家人才知道汪勇在為金銀潭醫院做志願者。父母擔心得好幾天沒睡好覺,但他們並沒有反對,“我們都為你驕傲!”

  從那之后,汪勇積極參與各項志願服務工作,在順豐公益基金會支持下,逢年過節他會帶領員工為孤寡獨居、生活困難、行動不便的老人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資助貧困地區的孩子上學,開展義務獻血活動等。

  去年汪勇被組織部門批准火線入黨,如今他已經是一名正式的共產黨員,“我獲得了很多榮譽,責任更大了,要承擔的也更多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7日 13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