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江岸區:凝聚疫情防控力量 守護群眾生命健康

2021年08月1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小朋友不怕,阿姨跟你玩個游戲,你把嘴巴張開說‘啊’就贏啦。”小朋友張開嘴巴,護士迅速輕柔地完成核酸採集。孩子笑著跟媽媽說:“一點也不痛。”

在武漢市江岸區四唯街太平社區核酸採集點,來自武漢市第八醫院的90后護士吳芸和同事頂著38℃的高溫為居民採集核酸,已經連續工作了近6小時,但依然堅持崗位毫不鬆懈。特別是面對前來檢測的低齡兒童時,她和同事總能用愛心、耐心和智慧消除孩子心中的恐懼,確保每個人都能順利完成核酸檢測。

據悉,武漢市第八醫院先后派出核酸檢測人員300余人次,完成6.3萬余份樣品採集。

8月3日,武漢市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江岸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迅速部署、明確分工、精准調度,轄區各醫療機構積極響應,立即組建核酸檢測隊伍,在全區設立240個核酸檢測採樣點。其余各單位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確保按時間節點完成採樣任務。

區衛健局:密織“防控網”,統籌部署守健康

炎炎夏日,氣溫連創新高,來自區疾控中心的3位年輕小伙,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背負幾十斤重的消殺裝備,對2000余平方的可疑區域進行消殺作業,做到全覆蓋、不遺漏。

為確保安全有序、保質保量地完成檢測工作,江岸區衛生健康局迅速成立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專班,統籌協調全區醫療衛生單位組建核酸檢測隊伍,科學分配各採樣點檢測物資,對全區240余個採樣點開展監督檢查及技術指導,規范採樣現場設置、採樣流程、樣品保存送檢及醫療廢棄物的處置,及時協調解決現場出現的問題。指導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完成病例流調、確定密接次密接者,對重點區域進行消殺。對全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開展督導檢查,確保醫療衛生場所防疫安全,筑牢群眾生命健康第一道防線。

區教育局:搭建“愛心棚”,駐守防線有秩序

採集區、緩沖區、等待區、飲水區、休息區、綠色通道等多個服務區域一目了然,前來參加核酸檢測的群眾井然有序,核酸檢測快捷方便。

江岸區教育局第一時間響應區政府統一部署,全力協助轄區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組織安排35所學校作為江岸區全員核酸採集點,搭建遮陽愛心棚,統一規范布置核酸檢測區域,科學設置檢測流程,近70名學校黨政主要負責人親自挂帥、全程參與,帶領全系統600余名骨干黨員教師做好現場秩序維護及物資保障等工作,確保檢測工作有序、安全、穩妥進行。與此同時還有500余名黨員干部教職工主動下沉街道社區和隔離點,駐守疫情防控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詮釋“武漢速度”。

區市場監管局:嚴把“安全關”,穩定市場保民需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江岸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說,“我們將黨史學習教育與防疫工作相結合,將疫情防控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主要工作,踐行‘走在前、作表率、顯擔當’的誓言,爭做‘疫’線‘兩在兩同先鋒’。”

江岸區市場監管局克服黨員下沉社區參與防疫保障人手不足的困難,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絲毫不放鬆對轄區所屬農貿市場、藥品零售企業等行業迅速開展疫情防控專項檢查,加強農貿市場及藥店上傳四類藥品購買信息檢查督導,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市場生活物資保供、市場價格監測等工作,加大對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重要民生商品的監督檢查力度,全力維護市場物價穩定和正常交易秩序,維護疫情期間市場穩定,保障民生需求。

區城管局: 聚焦“保障線”,轉運物資送清涼

“來了,來了,冰來了!”正在排隊做檢測的群眾不約而同地叫了起來。原來,后湖街城管隊員和社區同志一起為檢測點運來冰塊,為酷暑中堅持工作的醫護人員和群眾送來難得的清涼。

近日來,連續高溫,武漢按下了核酸檢測的“快進鍵”。江岸城管以支部為單位,奔赴轄區20余個社區,協助社區人員擺放警示標示,布置現場,維護秩序,耐心解答居民疑問,幫助引導社區居民有序完成核酸檢測。面對核酸檢測點現場高溫難耐的問題,區城管下沉隊員積極協調,為各檢測點送來冰塊降溫,為一線醫護人員贈送降溫用品。區城管執法大隊各中隊除了配合下沉社區做好防疫核酸檢測任務外,還協助各街道轉運防疫、核酸檢測、防暑降溫等物資,截至目前,已出動車輛20余車次,轉運物資10000余件。

區建設局: 筑牢“防疫牆”,狠抓落實強監管

“各工地要防控機制到位、員工排查到位、設施物資到位、環境消殺到位、安全生產到位,要落實工地閉環管理,抓實抓細工地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在疫情防控專題會議上,江岸區建設局向轄區內各工地主要負責人發放《關於進一步加強工地防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工地明確建立疫情防控體系,落實防疫措施,全面排查工地內所有人員健康狀況,並反復強調“五個到位”要求。會后,區建設局成立三個督查小組,對轄區151個在建房屋市政工地(其中市管工地39個,區管工地112個)進行全面排查,督促工地履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五個到位”要求,實現在建工地務工人員核酸檢測採樣全覆蓋,捍衛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確保區內重大建設項目不受疫情影響平穩推進。

此外,江岸區醫保局、商務局、社保處、統計局、科經局、網格中心等單位也結合自身實際,積極組織黨員下沉疫情防控一線,為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健康貢獻力量!(武漢市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江岸區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