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91歲新四軍老戰士講黨課 勉勵年輕人接好接力棒

周雯
2021年09月24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91歲新四軍老戰士萬眾一在講黨課。人民網 周雯攝

“一個人一生,對人要真誠,對父母要孝順,對祖國要忠誠……”9月23日晚7點,武漢園博園裡黨史知識彩燈華燈璀璨,園內的長江文明館裡,掌聲此起彼伏,一堂別開生面的黨課正在此舉行。在台上講課的是91歲的萬眾一,他用親身經歷講述著中國共產黨從苦難到輝煌的過程,激勵年輕人珍惜來之不易的生活。

在園博園黨史知識彩燈會中,親身經歷過中原突圍的91歲新四軍老戰士萬眾一,在《中原突圍》燈組前,激動地敬了個軍禮。人民網 周雯攝

“我叫萬眾一,我是一名新四軍的老戰士。”在很多地方講過黨課的他,開篇“千篇一律”,因為,這是他最引以為傲的身份。

講台上,萬眾一時而高歌一曲,時而賦詩一首,思路清晰,聲音洪亮,完全不像一個即將迎來92歲生日的高齡老人。

“萬眾一”名字的由來

1938年10月25日,日軍佔領了武漢。親眼目睹日軍大掃蕩的他,那會兒還隻有一個名字,叫萬小毛。

雖然年幼,他也不甘被鬼子欺負,這年,他加入了抗日兒童隊。

萬眾一回憶,1939年初,李先念率領60名干部、100名戰士在河南竹溝、湖北大悟成立游擊支隊。

萬眾一是湖北應城人。機緣巧合之下,李先念住進了萬眾一的家中。“母親懇求李先念帶我參加革命,當時大家都叫他李主席,他見我還算聰明伶俐,就同意了母親的請求。”於是9歲的萬眾一就這樣跟著李先念參加了革命。

根據舊時家鄉的習俗,小男孩要結婚后才正式取名。“名字是李主席給我取的,叫萬眾一。”萬眾一說,后來才領悟當初李主席為自己取名的良苦用心,“萬眾一”就是要萬眾一心為人民,萬眾一心為國家。

勉勵年輕人接好接力棒

十歲參加新四軍,十三歲學習發送電報,十四歲當報務員。

1945年8月15日,抗戰終於結束了。1945年,萬眾一如願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到現在,他的手指都還留有年輕時發電報打的繭子。

黨課上,萬眾一胸前挂著“光榮在黨50年”的紀念章,佩戴著鮮艷的黨徽。“我今年入黨76年了。”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了,如今把我們國家建設成了小康社會,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我的今天。”萬眾一說,“我現在唯一希望,國家興旺發達,民族更加強盛,社會更加穩定,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你們年輕人把接力棒接好。”

如今,91歲的萬眾一依然熱愛寫作。黨課上,他念了一首自己寫的文章叫《獻給新時代的年輕人》:

一個人活著就要像星星一樣閃耀自己的光輝,一個人的一生要提得起、放得下。年輕的朋友請勇敢地抬起頭來挺起胸膛,讓華夏兒女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