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秭歸獲“中國絲綿茶之鄉”稱號

2021年09月24日10:4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絲綿茶審評、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研討會現場

9月23日,中國特產之鄉推薦暨宣傳活動組委會及知名茶葉專家一行到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開展了絲綿茶審評、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研討會。經專家共同審定,同意授於秭歸“中國絲綿茶之鄉”稱號,這是秭歸繼“中國臍橙之鄉”“中國龍舟之鄉”“中國詩歌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美食之鄉”“中國最美外景地”等名片后獲得的又一項榮譽稱號。

中國特產之鄉推薦暨宣傳活動組委會為秭歸授牌

自古峽江出好茶,秭歸產茶歷史悠久,茶文化底蘊深厚。優越的自然生態環境及獨特的峽江氣候造就了文化豐富、品質優異、特色突出的秭歸絲綿茶。早在清朝乾隆年間,秭歸九畹溪賢人李高永將秭歸茶進貢紫禁城,乾隆聽聞該茶“幼芽斷面新奇,銀絲萬縷,銀光奪目”,嘗后深感此茶清香馥郁,滋味鮮爽,回味綿長,遂賞蓋碗茶具一套,並賜名“絲綿茶”。秭歸絲綿茶便由此誕生,至今已有226年歷史。

專家團隊對秭歸絲綿茶進行多輪感官審評

絲綿綠葉入皇院,屈原故裡出茗香。秭歸縣是愛國詩人屈原的故裡,三峽工程壩上庫首,獨特的峽江氣候和土壤條件,造就了品質優異、特色突出的秭歸絲綿茶。秭歸絲綿茶以秭歸縣境內茶樹新梢的芽葉,採用殺青、揉捻、做形、干燥等工藝制成的綠茶,該茶具有“外形緊秀披毫、銀綠油潤﹔湯色嫩綠明亮﹔香氣清高帶花香﹔滋味鮮爽甘醇﹔葉底嫩綠勻亮﹔經久耐泡”的品質特征。其中,九畹絲綿茶符合歐盟檢測標准,經農業農村部茶葉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檢測,特級綜合得分92.7分,游離氨基酸總量達4.0%﹔一級綜合得分91.1分,游離氨基酸總量達4.0%。以“九畹絲綿茶”“屈鄉絲綿茶”等最為知名。

專家團隊對秭歸絲綿茶進行多輪感官審評

以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質量與風險評估創新團隊首席科學家、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原副所長、中國農業國際合作促進會茶產業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魯成銀為組長的專家團隊對秭歸絲綿茶進行多輪審評。專家組成員對秭歸絲綿茶從外形、香氣、內質等層面給予了高度評價。經合議,專家綜合評價歸納秭歸絲綿茶“清花鮮醇,品質優異”八字特色,高度認可秭歸絲綿茶的品質,一致決定支持秭歸縣獲得“中國絲綿茶之鄉”稱號。隨后,中國特產之鄉推薦暨宣傳活動組織委員會執行主任、綠色農業特產發展中心理事長劉真女士為秭歸授牌。

專家團隊對秭歸絲綿茶進行多輪感官審評

“‘中國絲綿茶之鄉’授於秭歸,這充分反映和總結了秭歸茶產業前期的發展成果,同時也是秭歸茶產業未來發展的新起點,對秭歸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對接鄉村振興、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有著重大意義。”湖北省政協茶產業特聘專員萬福祥評價該稱號對於秭歸縣的意義時說道。

近年來,秭歸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茶產業發展。今年5月印發了《秭歸縣推進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十條意見》,從科技、品牌、資金、銷售等給予茶農、茶企和茶葉產業各方面全方位的支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核心,不斷優化產業結構。目前,以產業文化承載的“秭歸絲綿茶”特色逐漸突出,因地理位置呈現的“早市和生態”優勢尤其明顯,秭歸絲綿茶已成為文化內涵豐富、市場競爭力較強、產品質量優異的代表性產品和品牌。

截至2020年底,秭歸縣絲綿茶種植面積達11.18萬畝,佔全縣茶葉總面積的97.8%,干茶產量約6483噸,綜合產值超過7.4億元,市場主體150多家,涉及全縣12個鄉鎮、95個村,帶動11萬多人以茶脫貧、因茶致富。“中國絲綿茶之鄉”的稱號,將進一步提升秭歸絲綿茶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秭歸“精品農業強縣”建設,促進秭歸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圖/文 聶爽、張光國)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