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冶南方“院士專家企業行” 校企合作助力海綿城市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28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水安全研究院院長夏軍發言。

中冶南方“院士專家企業行”——首席技術顧問夏軍院士簽約儀式暨海綿城市講座活動在中冶南方科技館舉行。院士專家通過深入企業開展一線講學、技術診斷指導等,針對企業轉型痛點和技術升級難點,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夏軍院士與中冶南方城建公司正式簽約

會上,夏軍院士與中冶南方城建公司正式簽約,成為中冶南方城建公司首席技術顧問,並進行專題講座“城市綠色發展的水系統理論與智慧管理”。

簽約儀式合影

未來,夏軍院士將擔任中冶南方城建公司首席技術顧問,院士團隊的國家級項目成果將在中冶南方承接的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中進行應用,系統診斷城市水安全、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問題,提出綜合調控策略和具體管理措施,共同探索未來城市群的智慧管理﹔中冶南方將對接夏軍院士團隊的科研需求,基於豐富工程實踐,收集監測數據,為長江大保護與系統治理提供監測-模擬-評估與決策支持。同時,院士團隊將與中冶南方共同培育產學研用合作項目,在極端暴雨特征下海綿城市應對策略研究、海綿城市高效低能耗關鍵技術研究等方向開展科研合作。

據中冶南方城建公司海綿城市設計院院長艾慶華介紹,近年來,通過自主研發和技術創新,中冶南方在海綿城市關鍵技術研究和應用上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績:開發了既有場地海綿城市建設技術、自潔淨生態系統構建技術等十項核心技術,申請了47項專利,發表論文8篇,獲得軟件著作權4項。研發課題《智慧海綿城市系統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在成果鑒定中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未來中冶南方將繼續發展自動控制、人工智能方向的智慧海綿城市技術和以“自潔淨生態系統的構建技術”為代表的無/微動力的生態技術,這些低碳、低能耗的技術將為實現國家的“碳達峰和碳中和”策略作出貢獻。

目前,中冶南方已將研發技術應用到“建筑與小區”“公園綠地”“城市道路”“河湖水系”等項目,從根本上解決城市內澇、水環境等問題。東湖湯遜湖海綿小區改造項目得到了老百姓的廣泛好評﹔深圳市登良路成為深圳市海綿城市道路參觀的必看項目。中冶南方將持續扎實開展“院士專家企業行”相關活動,充分發揮院士專家的專業和資源優勢,推動產學研合作,增強企業創新能力。

“院士專家企業行”活動由中共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湖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組織,以充分發揮人才工作在促進企業創新發展中的積極作用為目的的系列活動。此次湖北省“院士專家企業行”活動共選派相關專家509名,其中院士6名。(文/圖 馬嵐 李夢)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