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鄂州梁子湖區推進智慧監察

讓勞動關系更有溫度

本報記者  李  霞
2021年10月20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湖北鄂州梁子湖區以農民工工資支付的信息化、便利化、及時化為切入點,打造“智慧勞動監察”信息化平台,有效減少了勞資糾紛和用工矛盾,也減輕了企業負擔,進一步構建有溫度的勞動關系。截至9月底,梁子湖區欠薪案件同比下降33%。

  “昨天有85名工友進出工地,今天隻有65名,是不是有些人忘記考勤了?”梁子湖區勞動監察大隊工作人員柯言上班后,通過信息監管平台發現一家企業存在用工考勤異常,及時發出提醒。

  梁子湖區人社局通過信息化平台對農民工考勤和工資發放情況實時監管,發現異常及時預警,全過程留檔,可還原可追溯。同時也將企業項目信息、用工情況等內容錄入系統,多部門共享。

  為保証工資發放更加規范,梁子湖區人社局對進入平台的全區在建項目農民工工資一律實行銀行代發。“銀行上門免費辦卡,現在工資都是按月通過銀行代發到我們的工資卡裡,我們干活也更踏實了。”在梁子湖區梧桐湖新區中建二局項目部,剛下班的工友對記者說。

  如果發生企業欠薪問題,農民工可以通過手機APP進行咨詢和投訴。梁子湖區人社局在各鎮(新區)、各村、各項目醒目位置廣泛張貼“微信掃一掃、欠薪我來辦”二維碼,投訴人隻需通過微信掃碼填入姓名、手機號、身份証號和簡單訴求4項內容即可完成維權投訴。投訴之后,信息即刻傳導到后台,由勞動監察人員快速分辦到欠薪屬地政府、行業部門及項目單位處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13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