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

志願服務 蔚然成風(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本報記者  李  霞
2021年11月02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高水平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湖北武漢市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夯實文明實踐群眾基礎,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近年來,武漢市在城市大腦“一網統管”的總體框架下,借助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應用,建立了具有武漢特色的城市精細化管理體系。

  當前,武漢市正在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通過構建城市大腦,積極推進民生服務“一碼互聯”、政府辦公“一網協同”、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社會治理“一網共治”等,不斷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和城市治理效能,讓市民享受更優質、更便捷的城市服務。

  袁志群是武昌區中央花園社區“市民巡訪團”的一名志願者,負責解決社區裡“亂扔垃圾”“遛狗不拴繩”“亂停車”等問題。袁志群說:“大家都要有責任心,一起來維護社區的綠化、衛生和安全。”在中央花園社區,有20多名市民巡訪員,他們分別組成志願服務小分隊,開展協調矛盾、愛綠護綠、應急處置等服務,為居民排憂解難,維護社區文明秩序。

  近年來,武漢市厚植文明實踐的群眾基礎,不斷探索志願服務新機制,廣大市民參與志願服務的動力不斷提升,志願服務蔚然成風。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在全國志願服務信息系統實名認証的志願者達257.20萬人,佔常住人口比例20.86%,相當於每5個武漢人中就有一名志願者,注冊志願團體8688個。

  武漢還採用多元化激勵方式,通過完善志願者保險支付,推廣“愛心銀行”“愛心公益超市”等志願服務積分儲蓄兌換的做法,對志願服務等文明行為進行激勵回饋,樹立德者有得的價值導向。

  武漢市運用紅色資源講好革命故事,推動紅色精神代代相傳。同時,通過抗疫主題展覽、抗疫先進事跡報告會、“戰疫青年說”宣講團等方式分享戰疫故事,感召更多青年人,推動偉大抗疫精神在武漢落地生根。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2日 07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