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保護濕地、修復水生態、開展宣傳教育,武漢——

護百湖之城 建百鳥樂園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1年11月0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武漢府河濕地,飛翔的青頭潛鴨。
  譚 軍攝

  核心閱讀

  武漢江河密布、濕地眾多,又處在候鳥遷徙路線上。如何在城市建設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近年來,武漢嚴格濕地保護、推進園林綠化,並進行水生態修復、鳥類科學監測、護鳥愛鳥教育等工作,在百湖之城建起百鳥樂園。

  

  清晨,從啾啾鳥鳴中醒來,開窗,即可拍攝到鳥兒。大樹上、湖泊邊,不時可以看到筑巢、覓食、飛翔的鳥類……

  據統計,從2016年到2019年,武漢鳥類歷史記錄種類數從365種增加至415種,國家一級、二級重點保護野生鳥類從38種增加至46種。武漢成為全球僅存約1000隻的青頭潛鴨在我國的重要繁殖地之一,種群最高紀錄達308隻。

  推進濕地建設,讓鳥兒快樂棲息

  微波蕩漾的湖面,成群結隊的鳥兒,武漢市蔡甸區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內,一派祥和靜謐。

  “鸕鹚等冬候鳥陸續從北方飛來,這裡已成為鳥的樂園。”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治安科科長馮江自豪地說。沉湖濕地是武漢市唯一的國際重要濕地。

  武漢境內江河縱橫、是“百湖之城”,濕地面積超過23萬公頃,濕地率高達27%。近年來,武漢不斷推進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森林公園等自然保護地建設,累計建成各類自然保護地26處。武漢位於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路線上,既是留鳥的家園,也是候鳥的重要驛站。

  濕地不僅要大,而且要貫通,才適於鳥兒棲息。據介紹,今年4月貫通的武漢交通大動脈四環線,僅路線規劃就歷時6年,為給20余個濕地湖泊讓路,綜合裡程多繞了6公裡。

  同時,濕地水質要優良。近年來,武漢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保護制度,累計投入757億元,實施涉水項目1281個。中心城區40個湖泊全面退出經營性水產養殖,其他126個湖泊為漁業限制發展區,全面實行不投肥、不投藥、不投飼的生態養殖模式。

  推廣口袋公園,營造鳥類生存環境

  沙湖是武漢的城中湖之一。隨著城市快速發展,沙湖水質一度惡化。2013年,沙湖公園建成,沙湖生態環境逐漸修復。同時,武昌區又對沙湖開展大規模水體整治,沙湖的水變清了、岸更綠了,野鴨、黑水雞等鳥類來此安家。

  “和其他區域不同,這裡的花草樹木大多是本地品種,我們不隨意修剪枝條和雜草,不掃枯枝落葉,不洒農藥化肥,給鳥類、昆虫留下棲身之所,打造適合動物生存的小環境。”沙湖公園工作人員張倩說。

  “過去我們建公園的理念,是給人一處休閑的場所,現在升級了,要營造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港灣。”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副局長柯艷山說。

  在武漢這座山水之城,開窗即見綠,各類公園綠地環繞在人們的住宅周邊。到2020年底,全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2%。2015年,武漢市將金口垃圾場改建完畢,成為武漢園博園。現在,園內鳥語花香,成為網紅打卡地和周邊居民每天散步休閑之所。

  在人口密度較大的區域,武漢則見縫插針推廣口袋公園建設。今年,再建100個口袋公園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實事清單,至10月底已建成75個。武漢計劃到2025年,投資建設80個濕地類型公園、50處小微濕地、300公頃花田花海。

  開展科學監測,全民上陣齊護鳥

  “小朋友們,大家看看這隻鴨子,它叫青頭潛鴨,全世界僅存約1000隻。”武漢市解放公園濕地科普館,講解員告訴一群小朋友。

  近10年來,隨著繁殖地被破壞,青頭潛鴨的種群數量急劇下降。2014年4月,一次偶然的機會,觀鳥愛好者盧群在黃陂區拍到了幾隻他從未見過的小野鴨,他把照片發到武漢觀鳥愛好者群裡,馬上有人認出這是青頭潛鴨。武漢市觀鳥協會成員經過連續幾年不懈追蹤、觀測,終於在2017年12月中旬再度發現總量263隻的大型青頭潛鴨種群,並証實武漢已成為青頭潛鴨重要的棲息地、繁殖地。目前,武漢市已啟動建設黃陂區祁家灣青頭潛鴨棲息地,並將府河、天興洲區域納入野生鳥類棲息地范圍予以保護。

  在武漢,政府與民間已形成鳥類保護的合力。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與武漢市觀鳥協會共同發起了武漢重點區域鳥類監測,200余位資深觀鳥愛好者組成志願者隊伍,在武漢市開展有規律的鳥類觀測、科學研究和鳥類及棲息地保護。志願者選定了61個鳥類監測點,2020年逐步將全市的15個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納入監測范圍,實現監測全覆蓋。鳥類監測成果每月一報,年底形成年報。

  開展鳥類監測時,志願者還能隨時收集使鳥類生存受到威脅的違法線索和破壞鳥類棲息地的証據,快速反映至林業、水務、森林公安等部門。近4年來,武漢觀鳥協會累計舉報捕鳥網200余次、各類棲息地破壞情況百余次。同時,志願者還開展了城市公園觀鳥公益課堂、鳥類和濕地保護講座進校園、野生動物保護宣傳到社區、武漢高校校園尋鳥賽等不同類型的活動,推廣普及愛鳥、護鳥的觀念。

  現在,武漢市還在推進“智慧濕地”系統建設,通過攝像頭、大數據和鳥類識別等現代技術手段,對水質、土壤、鳥類、植物等濕地資源進行全要素、全周期、全覆蓋的實時監測,在科學運用大數據的前提下對鳥類及其生存環境展開更好的保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2日 15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