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竹溪:用好“硬措施”讓同級監督精准有力

2021年11月02日14:3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黨章黨規雖然對紀委監督同級黨委有原則性規定,但實踐中如果沒有具體可行、操作性強的‘硬措施’,同級監督難免會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

圍繞破解同級監督之難,近年來,湖北省竹溪縣探索建立了以政治監督為統領,重大事項請示報告、重大事項決策、黨委主體責任落實、廉政承諾、工作日志紀實管理、述責述廉、警示教育等7項制度為支撐,黨風廉政建設績效管理平台和黨員干部履職盡責在線管理平台為載體的“1統7分2平台”同級監督制度體系,初步建立了操作性強、務實管用的同級監督工作運行機制。

“對同級黨委依紀依規開展監督,就是要敢於發現問題,敢於提出問題。”在工作推進中,該縣按照“一項內容一套對策”的思路,通過以紀實管理、談心談話提醒、個人重大事項報備等方式,抓實全程跟蹤監督﹔聚焦重點工作落實中的廉政風險節點,通過抓早抓小、提前預警,實施即時監督﹔緊盯“三重一大”等事項中的關鍵環節,通過風險問詢、廉政把關等方式,實行點對點監督。綜合運用各類監督措施,從紀委的視角,及時向同級黨委報告、提醒、或者提出建議意見,防止一些小問題變成大隱患。

與此同時,該縣還探索建立了領導干部工作日志紀實管理和述責述廉點評評議機制,點評情況記入干部年度勤政廉政考核和監督檔案,使其成為可運用、可參考的“活”檔案,讓監督結果對監督對象產生實實在在的影響,讓監督的權威得以彰顯,促使監督對象行使權力更規范、透明。

截至目前,該縣已通過同級監督對縣委“三重一大”決策事項提出廉政問詢42次,對選人用人審核把關671人次,發放“兩卡一書”35份,工作批示18次,並形成了縣鄉聯動的同級監督工作新格局。(李代辛)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