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西:“擠水份”化債務 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2021年11月02日14:3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多虧前期縣紀委的督導提醒,我們及時盤清債務底子,更新‘三資’監管系統數據,完善相關化債手續,按期實現了債務清零目標。”近日,湖北省鄖西縣紀委監委第一督查組干部在城關鎮上北隅村開展村級債務化解工作回訪督查時,該村黨支部書記李鬆山感慨地說道。

今年以來,為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鄖西縣紀委監委立足職能職責,推動監督下沉,聯合縣財政、農業農村等部門成立兩個督查專班,對全縣18個鄉鎮283個負債村上報的村級債務開展監督檢查,推動基層治理提質增效,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針對村級“三資”監管系統數據與化解村級債務系統數據不一致的問題,督查專班責成18個鄉鎮對各村存在的債務不實、虛增債務、空挂債務等現象開展自查,進一步厘清帳目“擠干水分”,重新鎖定債務並分類化解。對部分化債工作不積極不主動、抱有“等靠要”思想的村,督查專班通過下發督辦函、約談提醒等方式,督促多措並舉推進債務化解。截至目前,全縣有16個村完成了債務化解目標,11個村實現債務清零。

“下一步,我們持續跟進監督不鬆勁,積極引導化解村級舊債,以監督倒逼責任落實,真正讓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堅強紀法保障。”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李希 吳秀玉)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