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以正風肅紀反腐護航“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2021年11月06日09:4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主動作為、靠前監督,查處了一批涉及水利、政法、違建等領域典型案件。堅持標本兼治正本清源,深化以案促改、創建清廉襄城,崇廉尚實、涵養清廉,營造了一方風清氣正、海晏河清良好政治生態……

11月1日,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六屆區紀委向區七次黨代會提交工作報告,並交由各代表團審議。報告回顧了區六次黨代會以來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總結了近五年來的工作體會,在認真研判形勢的基礎上,對今后五年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了總體要求和工作建議,為今后五年的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擘畫了藍圖,指明了方向。

征途漫漫星辰大海,奮楫揚帆永不停歇

未來五年全區紀檢監察組織將繼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忠誠履職,砥礪奮進,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和“嚴”的主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清廉襄城”建設為抓手,堅守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定位,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正風肅紀反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開創襄城區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建設大美襄城、加速中心崛起提供堅強保障。

突出政治監督,有力保障“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

緊扣服務中心大局強化政治監督。緊盯“四大重點城建項目”建設、“兩網”建設、鄉村振興、招商引資、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督促全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守責盡責,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緊扣職責定位落實服務保障措施。協助區委積極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促進深化改革、促進完善制度、促進優化治理、促進正確用權,推動制度優勢更好向治理效能轉化、釋放,為實施“十四五”規劃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

持續營造“嚴”的氛圍,完善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

持續加大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攸關民生的部門、行業和領域的反腐敗力度,鞏固反腐敗壓倒性勝利。督促黨委履行一體推進“三不”主體責任,推動黨委主體責任、黨的工作機關職能責任、相關部門具體責任貫通協同,形成一體推進的工作合力。以清廉襄城為抓手做實廉政教育,推動以案促改向關聯單位、基層全域拓展延伸。充分挖掘襄城歷史資源、紅色資源中的廉政元素,發揮清廉文化引領作用。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對黨忠誠、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優良作風,堅定不移糾“四風”樹新風。持續鞏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治理成果,深入糾治公款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享樂奢靡問題,深挖細查隱形變異問題,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堅決糾正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表態多行動少、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困擾基層等突出問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拓展基層減負工作,不斷營造擔當實干良好氛圍。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強對各項惠民富民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保障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鞏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推動懲腐打傘常態長效。持續糾治醫療衛生、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執法司法等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夯實專責監督底盤,持續釋放監督治理效能

緊緊圍繞增強監督治理效能,細化監督執紀和審查調查工作運行流程,推進“四項監督”統籌銜接。充分發揮反腐敗協調小組作用,構建職責清晰、優勢互補的監督工作體系。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和措施,建立完善“一把手”權力清單,改進“一把手”考核評價機制等監督方式。持續深化拓展同級監督,推動領導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健全完善“室組地”監督協作模式,做深做細日常監督。注重運用大數據理念和信息技術開展日常監督、精准監督、科學監督。(余瑋 唐行行)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