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推動湖北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 發揮科教優勢產業優勢打好種業振興“組合拳”

2021年11月26日08:4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1月25日,省委常委會會議舉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更大力度推動我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研究部署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種業振興、重大決策風險評估等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正確認識和把握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深刻領會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國內和國際、統籌合作和斗爭、統籌存量和增量、統籌整體和重點的重要要求,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找准定位,強化措施,全力做好我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各項工作。

會議強調,要完善領導體制,健全推進機制,科學編制我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規劃,統籌推進重大項目、重大問題、重點工作,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穩步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領域,精心謀劃更多“小而美”合作項目。要聚焦新發力點、塑造新結合點、打造新增長點,著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要著力提升口岸功能、貿易功能、開放功能,大力提升中歐(武漢)班列運營水平,持續推動港口資源、功能、要素整合,加快推進鄂州花湖機場建設,切實發揮湖北區位、交通優勢,努力打造“新沿海”,推動湖北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會議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優化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切實把高質量發展成效作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檢驗。要堅持實事求是,體現區域特點,注重縱向比較,真正把工作著力點放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要用好評價結果,充分發揮指揮棒、風向標、助推器作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會議指出,農業是國家的根本,種子是農業的靈魂。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才能確保飯碗端在自己手裡。要胸懷“國之大者”,更好發揮湖北科教大省、農業大省優勢,以湖北實驗室等創新平台為依托,加強核心技術攻關,加速科研成果轉化,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加強種業市場監管,打好種業振興“組合拳”。要加強統籌,強化組織、制度、人才等保障,形成工作合力。

會議強調,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強對涉及區域發展、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可能造成較大影響等重大決策事項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切實增強風險意識,加強源頭防范,提升評估質量,狠抓工作落實,注重評估實效,切實維護政治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保林、王婧)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