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除頭孢外還有哪些藥物吃后不能喝酒?武漢市民最關心10個用藥問題出爐

2021年11月26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1月26日電 甲類處方藥和乙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生產假藥劣藥有什麼處罰?藥品產生不良反應該怎麼辦?近日,武漢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舉辦的“安全用藥問題征集令”活動告一段落。過去20天時間裡,近萬市民參與了征集投票。最終,武漢市民最關心的10個用藥問題正式出爐。

10月26日,武漢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起了“安全用藥問題征集令”,作為2021年“武漢安全用藥月”的系列活動之一,“征集令”列舉了市民平日咨詢最多的30道用藥問題,問題涉及市民的用藥習慣、用藥方法、藥品儲存、藥品不良反應等多個方面,市民可通過投票選出最想了解的用藥問題。

投票啟動以來,得到了市民們的廣泛支持,過去20天時間裡,近萬名市民參與了投票。最終,武漢市市場監管局按照投票率從高到低排列,確定了排在前10位的問題。武漢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武漢市藥品不良反應中心對這10個問題進行了集中解答。

1.出現藥品不良反應該怎麼辦?

市民在服藥過程中,如果出現疑似不良反應的症狀,應立即停止使用該藥品,並攜帶藥品包裝就近到醫院就醫,配合醫生填寫“疑似藥品不良反應報告表”,由醫護人員上報到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系統,或在武漢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官網(http://scjgj.wuhan.gov.cn/ztzl/ywjj/)下載疑似藥品不良反應報告表(個人版),填寫完整后發送至郵箱wuhanadr@163.com。

2.藥品顆粒太大,能不能嚼碎或掰開服用?膠囊中的粉末能倒出來直接吃嗎?

除規定可以嚼服的藥品外,其他不可以!一些特殊劑型的藥品,掰開或將膠囊粉末倒出來吃的時候,不僅會影響藥效,還可能引起藥品不良反應。

比如,腸溶片、腸溶膠囊等,這些藥品外層有特殊的腸溶材料,能夠避免此類藥品在胃裡溶解,對胃部產生刺激。

再比如治療心血管疾病的緩釋片、緩釋膠囊等,這些藥品需要在身體裡以恆定的速度釋放,以達到長效作用,如果將藥品掰碎或將粉末倒出來,則破壞了緩釋作用,起不到長效作用,影響藥效。

3.吃藥時,醫囑和說明書的用量不一樣,該聽誰的?

聽醫生的。

說明書給出的用法用量,是一般情況下的常用劑量,適用於大部分人群。醫囑中的用法用量則是醫生在參照說明書的基礎上,結合病人的年齡、病情、肝腎功能情況等,同時結合病人服用其他藥品的相互作用和不良反應等情況,來綜合判斷給出的,相當於為病人“量身打造”的。

因此,如果醫囑和說明書的用量不一樣時,應先按醫囑來服藥。

4.除了頭孢以外,還有哪些藥物吃了以后不能喝酒?

任何藥在服藥期間,都應該盡量避免喝酒。

而7類藥物對酒精的反應特別強烈,服用這些藥物再飲酒可能危及生命。

這7類藥物分別為:頭孢類,安眠藥,止痛藥,降壓藥,降糖藥,抗抑郁藥,治療關節炎類藥物。

5.說明書羅列的不良反應越多藥品越危險嗎?

並不是。一份完整的藥品說明書會詳細羅列出該藥品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有的藥品臨床試驗做的比較充分,或者上市使用的時間比較長,對不良反應的認識相對比較全面,那麼藥品說明書上羅列的不良反應內容就會比較多。

有些新上市投入使用的藥物,還尚未發現更多不良反應報告,因此不良反應的內容就會相對較少。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該藥品的不良反應報告增多,其說明書也會有所調整。

因此,說明書的不良反應多少,並不是判斷藥品安全性的依據。

6.中藥比西藥不良反應(副作用)少嗎?

並不是。

中藥的使用講究辯証論治、合理組方、一人一方、隨証加減,中藥也是以化學物質為基礎的,有時還存在講究道地藥材、古法炮制等。

嚴格地說,在這樣的情況下服用中藥,有助減少和避免不良反應。

但是如果不遵守辯証論治的原則或者辯証不當,組方不合理,也能引起許多不良反應。

現在許多中成藥、中藥新劑型在使用過程中,不良反應也很多,應該引起重視。

7.忘記服藥(漏服藥物)該怎麼補服?

如果你發現漏服藥物,就要盡快補上,且補服藥物的時間應該在兩次吃藥時間的1/2以內。

舉個例子,假如你本來應該在中午12點吃一次藥,然后晚上8點再吃一次藥,可是12點的那次藥忘了吃,那麼,如果你要補服藥物的話,就應該在下午4點以前。

如果你想起來吃藥的時候,已經超過了下午4點,就不要補服了,直接按下次吃藥的時間正常吃藥就行。

8.甲類非處方藥和乙類非處方藥有什麼區別?

根據安全程度不同,非處方藥分為甲類非處方藥和乙類非處方藥。

前者安全性相對較低,后者安全性相對較高。

非處方藥的包裝上有橢圓形的OTC標志,甲類為橙紅底白字,乙類為墨綠底白字。

將非處方藥分為甲類和乙類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在保障用藥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方便大眾用藥。

9.生產假藥、劣藥有什麼處罰?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第一百一十六條,生產、銷售假藥的,沒收違法生產、銷售的藥品和違法所得,責令停產停業整頓,吊銷藥品批准証明文件,並處違法生產、銷售的藥品貨值金額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的罰款﹔貨值金額不足十萬元的,按十萬元計算﹔情節嚴重的,吊銷藥品生產許可証、藥品經營許可証或者醫療機構制劑許可証,十年內不受理其相應申請﹔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為境外企業的,十年內禁止其藥品進口。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第一百一十七條,生產、銷售劣藥的,沒收違法生產、銷售的藥品和違法所得,並處違法生產、銷售的藥品貨值金額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罰款﹔違法生產、批發的藥品貨值金額不足十萬元的,按十萬元計算,違法零售的藥品貨值金額不足一萬元的,按一萬元計算﹔情節嚴重的,責令停產停業整頓直至吊銷藥品批准証明文件、藥品生產許可証、藥品經營許可証或者醫療機構制劑許可証。

10.哪些藥首次服用需劑量加倍?

許多抗菌藥物的使用需要“首劑加倍”的給藥方式,如磺胺類藥物、大環內酯類藥物中的阿奇霉素、四環素類藥物中的美滿霉素、治療厭氧菌感染的替硝唑等,目的就是在病菌繁殖初期,使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迅速達到有效值,起到殺菌、抑菌作用。

此外,有些藥物在服用時首劑是否需要加倍還和治療疾病的種類有關,如替硝唑在治療腹腔感染、牙周感染等各種厭氧菌感染性疾病時,通常需“首劑加倍”,但在治療陰道滴虫病等原虫感染性疾病時則無需“首劑加倍”。

特別提醒:服藥前,需要請醫生根據病情和患者需求來判斷,是否需要“首劑加倍”,不要自己擅自加大劑量。(金雨蒙 杜正欣 李田)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