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深入推進碧水保衛戰 共抓長江大保護見成效

2021年11月26日20:2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依水而居,長江是武漢發展命脈之所系。深入推進碧水保衛戰,聚焦長江大保護,努力打造國內外知名的濱水生態綠城,武漢的腳步堅定而有力。

武漢市委市政府出台《關於共抓長江大保護的實施意見》,大力實施安瀾長江、清潔長江、綠色長江、美麗長江、文明長江“五大行動”, 創新實施“六大保護機制”。

2017年,全國首創長江漢江武漢段跨區斷面水質考核獎懲和生態補償機制,長江武漢段水質穩定提升至2類,超過國家考核目標。

2020年7月1日0時起,依法對長江、漢江武漢段實施10年的全面禁漁,累計退捕漁船620艘、退捕漁民1151人,提前半年圓滿完成階段性工作任務,基本實現了“四清四無”﹔實施增殖放流工程,“兩江”優質魚種放流規模達到5000萬尾以上,漁業生態環境得到持續改善。

加大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及處置設施建設,推進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對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聯合監管,船舶生活污水全面實現收集處置。

近年來,持續深入推行河湖長制,夯實河湖長制責任體系,全面推進官方河湖長、民間河湖長、數據河湖長“三長聯動”——完善官方河湖長為主導的治理管護責任體系,健全以民間河湖長為主體的全社會監督參與體系,建立以數據河湖長為支撐的全天候智慧治水體系。(張沛)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