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國高校師生熱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以實際行動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深聚焦)

本報記者  丁雅誦  吳  月
2021年11月2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沈陽藥科大學學生在實驗室進行科學研究。
  張文魁攝(影像中國)
  圖②:揚州大學學生為同學們講解黨史。
  孟德龍攝(影像中國)
  圖③:西南大學師生在開展油菜科研和育種工作。
  秦廷富攝(影像中國)
  圖④:內蒙古師范大學志願者在鄉村學校少年宮支教。
  丁根厚攝(影像中國)

  連日來,全國高校師生學習領會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家紛紛表示,新時代新征程,要展現新氣象新作為,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實際行動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

  ——編  者  

  

  ■ 賡續黨的紅色血脈,弘揚黨的優良傳統

  11月13日上午,初冬的暖陽洒在廈門大學囊螢樓的窗台上。教室裡懸挂的黨旗被映照得格外鮮艷,“揚才班”學生正在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95年前,福建省第一個黨組織——中共廈門大學支部在囊螢樓成立,年輕學生羅揚才擔任支部書記。2019年,以羅揚才命名的“揚才計劃”在廈大啟動,旨在系統學習和研究黨的理論,培養優秀學生黨員干部。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揚才班”學生余梁在筆記上寫道,“每一次黨史學習,都讓我愈發深刻地感受到真理的力量、初心的力量、奮斗的力量。”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過程,於全國的大中小學而言,都是一次生動的馬克思主義教育過程。11月15日上午,中國人民大學與陝西省延安市延安中學開展聯學活動,以線上方式共同學習。

  “兩所學校有著共同的紅色血脈、紅色基因、紅色精神。這次活動既是推動全會精神第一時間進課堂的有機聯動,也是兩校探索思想政治理論課一體化建設的有益嘗試。”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表示。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連日來,全國高校師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不斷加深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理解,不斷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蘭州大學黨委書記馬小潔第一時間來到他所聯系的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想政治研究所研究生黨支部,與黨員們共同學習。“同學們要在學思踐悟中進一步提升思想理論水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馬小潔說。

  北京師范大學舉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研討會,邀請知名專家學者深入解讀。“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作為思政課教師,我們要引導學生從百年黨史中感悟思想偉力。”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金夢說。

  清華大學拍攝的“清華學子講黨史”系列微慕課,新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系列內容。參與錄制的2020級研究生靳斯琪說:“在集體備課中,我們反復學習討論,將全會精神與黨史研究相結合,努力增強微慕課宣講的吸引力與說服力。”

  上海交通大學在圖書館集中展出館藏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和黨報黨刊。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將思政課搬入特展現場,以加深學生對黨的百年歷史的了解,賡續黨的紅色血脈,弘揚黨的優良傳統。

  ■ 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

  “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的這段話,令北京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2019級研究生陳恆深有感觸。

  日前,北京大學多個學生黨支部聯合開展“永遠跟黨走”主題黨日活動,共同學習領會全會精神。陳恆結合專業特點,向大家分享微黨課視頻,他說:“回顧百年歷史,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善、國家發展的日新月異,讓我深刻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也讓我堅定信念,要將科學研究與國家需要緊密結合,助力我國科研水平不斷提升。”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高校師生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徐惠彬為本科生入黨積極分子講授專題黨課。“北航承載著中國航空航天事業的偉大理想,在國產大飛機、航空發動機、長征系列火箭等國家重大任務面前,校友們為祖國、為人民作出了巨大貢獻。”徐惠彬說,希望同學們堅定理想信念,將個人成長融入國家發展需要。

  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全校開展全會精神學習。“作為強農興農的重要力量,我們重任在肩。全會精神大大提振起我們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表示,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緊緊圍繞服務國家糧食安全、生態文明、人類健康和鄉村振興,努力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中貢獻高校師生的智慧和力量。

  中國政法大學師生以學院、班級、黨支部為單位,組織學習討論,在全校上下掀起學習熱潮。學生處教師王彤表示,要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作為一名思政工作者,自己首先要做到信仰堅定。隻有自己成為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的典范,才能引導學生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浙江大學外國語言文化與國際交流學院本科生第一黨支部開展使命願景大討論,讓支部成員寫下對2035年的希望與憧憬。學生趙子婧說:“我要將自己的成長融入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走好屬於我們青年一代的新征程!”

  ■ 培養造就大批堪當時代重任的接班人

  “我從小就對探索浩瀚宇宙充滿向往,希望實現航天報國的理想!”日前,哈爾濱工業大學22名學子入選學校首屆“善義班”。11月14日,班級第一次班會上,學生們踴躍發言。

  該特色班由院士擔任班主任,並為學生配備專業導師,指導學生開展工程實踐和科技創新。“我們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重點,全面構建拔尖人才培養體系,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書記熊四皓說。

  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用黨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人,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激勵人,培養造就大批堪當時代重任的接班人。

  11月中旬,華中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圍繞全會精神開展“精讀精講”集體備課會,討論思政課教學和理論宣講。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成立紅色文化教育研究中心,通過案例學習、主題展覽等形式,教育引導青年黨員永遠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作為思政課教師,我深感重任在肩!”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米華全深刻領會全會精神,認真講好思政課。“我們要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

  決議提出,要源源不斷培養造就愛國奉獻、勇於創新的優秀人才,真心愛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眼下,在天津大學,大型地震工程模擬研究設施正在加緊施工建設。站在項目沙盤模型前,設施副總指揮韓慶華告訴記者,學校在項目建設中已經培養了一大批碩士生、博士生,學生們堅定了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理想信念,“我要繼續全力做好人才培養工作,為建設科技強國而不懈奮斗!”

  “作為大學教師,我們要在日常的科研和教學中踐行全會精神。”北京化工大學化學工程學院博士生導師、化學工藝系黨支部書記劉大歡說出了很多大學教師的心聲:“我們要努力成為大先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示范,促進學生成長為全面發展的人。”

  ■ 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

  城市無人機防控系統、智能光學芯片、手術機器人……11月15日,北京理工大學科技活動周開幕,學子們圍在展品前交流體驗。

  “這是我們研發的內窺鏡顱底外科手術導航設備,已經從實驗室走入手術室,造福廣大患者。”光電學院研究生段恆卓在展台前自豪地說,“我們要勇於創新,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

  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廣大青年師生踐行全會精神,立志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

  華北電力大學能源動力與機械工程學院青年教師徐超致力於太陽能高效轉化與儲能技術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他說:“我將全力投入新一代能源電力關鍵技術集成攻關大平台建設,把個人發展融入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火熱實踐中。”

  北京建筑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師生組建城市設計實踐團,在北京市西城區大柵欄街道設計口袋公園、完善街區業態、提升公共空間品質。“我們要將遠大抱負落實到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中,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北京建筑大學學生朱方鈺說。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

  首都師范大學漢語言文學(師范)專業大四學生木尼熱·阿裡木即將大學畢業,她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並選擇到西部支教,把知識和愛傳遞給更多孩子。“我會永遠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投身西部地區基礎教育事業,用所學回報社會。”

  “作為一名青年醫學生,我深知肩上重擔,要珍惜學習時光,練就過硬本領。未來,我立志成為一名優秀的醫生,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臨床醫學五年制2019級本科生沈啟賢堅定地說。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廣大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8日 05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