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1600多家企業聚集湖北農業博覽會 集中簽約1449億多元

2021年11月28日08:3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潛江龍蝦產品受到賓客青睞。

胖嘟嘟的蔡甸蓮藕,吸引市民駐足。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勝 通訊員 胡曼 張勁

從荊楚農味,到新疆風味﹔從田間到舌尖,一場味覺盛宴上演。11月27日,2021湖北農業博覽會(以下簡稱農博會)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開幕,這是湖北省級層面首次舉辦的農業盛會,展覽展示面積超過6萬平方米,1600多家企業、大型金融機構和運營商聚集。

潛江小龍蝦、隨州香菇、恩施玉露、荊門高油酸菜籽油、宜昌蜜橘等網紅農產品,集體唱響“荊楚味道”。

初步統計,農業招商引資集中簽約金額達1449.12億元。

現場“尖板眼”多

走進農博會農機展區,一台東方紅無人駕駛拖拉機十分醒目。工作人員介紹,這輛拖拉機搭載有自動轉向系統、整車控制系統、雷達及視覺測量系統、遠程視頻傳輸系統、監測系統以及遠程遙控系統等,隻需在顯示屏上把作業寬度、行間距等設置好,拖拉機就會自動直線行進,進行播種、起壟、接行等作業,一天作業500畝。

在潛江展區,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看到幾位老人正在購買樂捷通氨糖加鈣片,“純天然,補鈣效果好。”華山科技工作人員李慧說,“這是小龍蝦殼做的,網上熱賣。”

骨肽口服液、豬血蛋白血清、眼氨肽注射液等生物制藥,竟全是豬血、豬骨等制成。

農博會上展出的這些“尖板眼”身后,都有著一個長長的產業鏈,通過科技把成千上萬的農民、工人串起來。

十大產業鏈齊亮相

此次展會專設農業產業鏈館,近10名院士領銜農業產業鏈,為產業高質量發展科技賦能,稻米、香菇、小龍蝦、生豬、禽蛋、柑橘等十大農業產業鏈齊齊亮相。

我省農產品品牌打造成就顯著,宜昌蜜橘等11個品牌入圍中國農業品牌目錄2019年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潛江龍蝦、秭歸臍橙、恩施硒茶、隨州香菇品牌評估價值分別達到238.77億元、24.89億元、20.88億元、16.88億元。本屆農博會成為品牌展示的大舞台,隨州香菇、荊門高油酸菜籽油、洪湖蓮藕、宣恩貢水白柚等一大批湖北名優特農產品集中亮相。

農博會期間,第二十二屆荊楚大地好糧油展示交易會同時舉行,旨在推動“優質稻米產業鏈”“湖北菜籽油產業鏈”建設,參展企業約260家,參展產品約850余種。

2021年湖北隨州國際香菇產業博覽會從隨縣轉移到武漢,同期舉辦菇博會,致力於把菇博會打造成“隨州香菇”的新名片。

打造永不落幕的農博會

農博會展覽展示面積超過6萬平方米,分為鄉村振興館、數字鄉村與普惠金融館、農業產業鏈館、農機裝備與新疆馕產業館以及現代農業成果展區等,5家世界500強企業、16家中國500強企業、30家國內上市企業參展,超過1600家各類企業、大型金融機構和運營商參與。

此次遴選了45個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發展前景好的項目,進行集中對接簽約,為農業產業發展蓄勢聚能。據初步統計,農業招商引資集中簽約金額達1449.12億元。農博會3天展期內,將舉辦14場推介會、發布會、對接會。

本屆農博會線上線下全覆蓋,讓產銷對接不落幕。邀請淘寶、拼多多等知名電商駐場對接,全程直播帶貨。開通“2021年湖北農業博覽會產品專區”,參展企業和產品可入駐平台進行展示及銷售,展會閉幕后該專區將長期保留,著力打造一屆永不落幕的農博會。

湖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吳祖雲表示,此次農博會是對今年以來湖北農業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促進鄉村振興的抓手。湖北要搶抓十大重點農業產業鏈建設的重大機遇,按照科技化、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集群化和國際化的思路,精准補鏈延鏈強鏈,大力推動農業產業化發展,最終實現農村“強富美”。

農博會開幕式上,湖北省楚商聯合會會長、泰康保險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東升代表楚商聯合會發起倡議,舉辦全國楚商“萬企興萬村”行動,積極動員和引導廣大楚商和全省民營經濟人士,通過村企結對的形式,全面參與鄉村振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