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郭元強:推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2021年11月2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1月26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研究我市貫徹落實措施﹔研究部署城鄉融合發展、全面推行林長制等工作。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郭元強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顯著成就,科學分析面臨的新形勢,對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緊扣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目標,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實找准定位,把握戰略機遇,落實落細舉措,增強要素聚集和輻射帶動能力,全力做好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各項工作,助力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要結合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建設,充分發揮“一帶一路”重要節點作用,堅持“引進來”“走出去”並舉,積極融入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發展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進一步提升武漢對外開放水平,更好服務全省、全國開放大局。要進一步抓重點揚優勢強功能,聚焦新發力點、塑造新結合點、打造新增長點,暢通民航客貨運、長江中游航運、中歐(武漢)班列等樞紐通道,高水平建設湖北自貿區武漢片區、中法生態示范城等開放平台。要加強統籌協調,穩步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領域,抓好各項工作落實,推動武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會議審議了《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實施方案》。會議指出,要把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徑,加快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為城鄉融合發展提供全方位制度供給。要聚焦重點難點,進一步促進城鄉功能融合、要素融合、服務融合、產業融合和農民增收,加快建設完善農村基礎設施、補齊農村公共服務短板、增強農村社會活力、提升農業現代化水平,不斷縮小城鄉生活差距,加快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要加強組織保障,形成整體合力,確保各項任務扎實有序推進。

會議審議了《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方案》。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堅持生態優先、保護為主,堅持綠色發展、生態惠民,堅持問題導向、因地制宜,堅持黨委領導、部門聯動,推動林長制在武漢落實落地。要保護好存量森林資源,拓展城鄉綠化空間,強化監督管理,推進林業綜合執法,持續加強林業生態保護。要大力發展新型業態,把發展林業產業與保障糧食安全、推動鄉村振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等工作結合起來,壓實林長責任,進一步夯實基層能力建設,著力提升林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武漢現代化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筑牢綠色生態基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黃琪 常少華)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