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游博覽會圓滿落幕

推進文旅融合 展示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李  霞  強郁文
2021年11月29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26日至28日,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游博覽會在湖北武漢舉行,超過1000家國內外文旅機構和企業參展,各地自然風光、非遺技藝、有趣文創、風味美食等令人目不暇接。本屆博覽會是我國首次設立的多業態融合的國際性展覽,集中展示了我國文旅業發展的新成就、新業態、新活力。

  步入3000平方米的“大美中國”綜合館,長江、黃河、長城、運河等流動畫卷逐一呈現在眼前,雙面環繞柔性屏卷軸首尾相接,全景展示我國幅員遼闊的自然風貌和博大精深的歷史文脈。

  高科技體現在博覽會展陳的方方面面。黃鶴樓以光雕形式呈現﹔厘米級定位的北斗高精度人工智能控制芯片植入湖北館景觀梅樹的每片花瓣中﹔吉祥物江豚小美手持著由3D打印技術制作而成的編鐘﹔光谷的智能機器人變身茶藝師為游客沏上一壺好茶﹔地屏、冰屏、裸眼3D、全息投影等多媒體元素還原“龍舟競技”“高山滑雪”等真實旅游場景﹔增強現實技術將熱氣球藝術裝置轉化成虛擬動態效果,為觀眾帶來沉浸式觀展體驗。

  “這不僅是中國旅游資源的匯聚,也體現著中國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成果。”參展企業深圳國瓷永豐源股份有限公司區域營銷總監張帆說。

  支起帳篷,搭起烤架,就能把“家”搬到森林裡。在上汽集團展區,一輛房車內配備有床、衛生間、電視、冰箱,吸引了許多參觀者駐足。

  此外,本屆博覽會集中展示了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特色民宿、水上運動等多種旅游業態和文創品等“文旅+”行業最新成果。

  “旅游業要想保持長久生命力,需要文化內涵的支撐。這次博覽會為我們提供了探索文旅交融契合點的平台。”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許澎說。在浙江展區,龍泉匠人現場拉坯制作青瓷,仙居無骨花燈、余東農民畫等一同亮相。

  主辦方介紹,半數以上展區安排了直播活動,線上互動讓旅游線路從會場走向雲端﹔不少觀眾通過掃描二維碼進入“數字故宮”和“雲游敦煌”小程序,紅牆綠瓦、石窟壁畫從指尖走進心間。

  本屆博覽會吸引了國內外上千家文旅機構和企業參展。來自英國、法國、葡萄牙、韓國、瑞士及萬裡茶道國際旅游聯盟等15個國家旅游主管部門及國際旅游機構帶來世界各地的美景美食,現場還引進了跨境商品保稅區,展示和售賣國際免稅商品。

  “我們為觀眾准備了泰式特色體驗區。”泰國國家旅游局上海辦事處處長王希文說,“希望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早日迎來更多中國游客。”

  博覽會期間,湖北文化和旅游重點項目招商簽約大會、“湖北·武漢之夜”專場推介會、2021年中國文化和旅游高峰論壇、首屆“湖北禮品”評選展示等活動相繼舉辦﹔同時,先后組織了湘鄂贛三省旅游消費大聯動、全國重點旅行社“引客入鄂”踩線等系列配套活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雷文潔介紹,本屆博覽會各項活動共吸引298.8萬人次現場參與,簽約50個文旅項目,總金額達1655.86億元,其中5個項目簽約金額超100億元。

  “群眾旅游意願穩步增長,旅游產業動能在逐步聚集。我們應繼續以文化為引領,以科技為動能,推動文旅產業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04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