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北京冬奧會

模擬“賽時一天”綜合演練順利舉行

2021年11月29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李春宇、姬燁)假設時間快進到2022年2月7日,這一天北京冬奧會將展開6個大項的近20場賽事。與此同時,還“發生”了疫情防控、競賽日程變更、運動員傷病、設備故障、交通事故等突發事件……在這“繁忙”的一天,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行指揮部調度中心有條不紊地與三大賽區的相關領域一起處置了10余個冬奧賽時易發、多發的突發事件場景。

  時間又回到2021年11月28日,原來,這是模擬冬奧“賽時一天”的綜合演練。據了解,“賽時一天”綜合演練是奧運會籌辦工作的慣例,也是北京冬奧會舉辦前,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共同完成的“規定動作”,其基本要求是選取冬奧會舉辦期間賽程比較密集的一天,通過模擬當日的運行工作進行綜合演練。

  28日是周日,但是運行指揮部調度中心卻是一派繁忙景象。本次演練嚴格按照“全流程、全要素、全實戰”的標准,運行指揮部、場館運行團隊、北京和張家口屬地運行保障指揮機構等相繼參與,使用冬奧會賽時集群通信設備、會議系統和事件管理系統,跨區域、跨領域對模擬的19個賽時易發、多發的突發事件場景進行了快速響應。

  根據北京冬奧會最新競賽日程,2022年2月7日,北京、張家口、延慶賽區9個競賽場館(群),將陸續完成6個大項的近20場賽事。本次演練正是以2月7日賽時運行為基准,通過模擬疊加突發事件構建貼近冬奧實際的運行和調度情景。

  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在演練現場表示,此次綜合演練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進入沖刺階段的重要活動,體現了團隊精神、應變能力和密切合作,要進一步鞏固成果、固化成果,完善賽事組織運行和服務保障工作,對可能出現的風險加強管控和防范。

  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薩馬蘭奇通過視頻致辭,充分肯定了此次綜合演練在指揮流程、應急處置、溝通機制、團隊協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並表示測試賽以來,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和運動員對各項賽事的組織工作非常滿意,期待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14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