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十四五”開局之年 湖北錨定三個“六” 奮力建支點

2021年11月29日10:0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9月20日,聯合國知識產權組織發布“2021全球城市集群創新指數報告”,武漢的創新指數排全球第25,國內第6,中西部第一。

  在2018—2021年的全球創新指數中,武漢由第43位、第38位、第29位到今年的第25位,保持較快上升勢頭,成為中國經濟發展“含新量”不斷遞增的縮影。

  建成支點,科技創新是第一動力。

  “十四五”開局之年,湖北瞄准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全國重要先進制造業基地、中部區域協調發展示范區、中部綠色崛起先行區、內陸開放新高地、中部省域治理樣板區六大目標,發揮六大優勢,強化六大功能,吹響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的“666”號角。

  提升能級,湖北苦練內功

  進入新時代,“建成支點”,就是要全面增強戰略牽引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資源配置能力、區域輻射能力,充分發揮湖北在中部地區崛起中的支撐、服務、鏈接、引領作用,全面筑牢未來發展的戰略優勢。今年以來,我省在提升能級上謀篇布局,苦練內功。

  強化科創策源功能,讓湖北的科教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和發展勝勢——

  從0到1,更多科研成果靜待“一鳴驚人”。以爭創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湖北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重要抓手,我省加快搭建“四梁八柱”。今年,光谷、珞珈、江夏、洪山、湖北江城、東湖、九峰山七大湖北實驗室“橫空出世”,深耕光電科學、空天科技、生物安全、生物育種、存儲等領域的基礎研究﹔華中科技大學成立未來技術學院,舉全校之力,瞄准未來前沿性、革命性、顛覆性的技術,闖蕩科技“無人區”。

  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功能,推動湖北從制造大省向制造強省轉變——

  “51020”恢弘骨架加速搭建,“光芯屏端網”、大健康、汽車制造等萬億產業集群加速崛起。以共性技術和關鍵產品的突破為抓手,今年,湖北首批7家綜合性技術創新平台成立,涵蓋人工智能、光電顯示、新藥創制、先進纖維材料、智慧交通、工業互聯和航空裝備等湖北重點產業和優勢領域。總數達392家的湖北新型研發機構體系,地域上基本實現全省市州全覆蓋。今年前九月,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4.9%。

  強化輻射帶動功能,“一主兩翼全域”新布局破解“不平衡不協調”之困——

  “9個城市就是1個城市”深入人心,“個頭”越來越強壯﹔“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密切聯動,汽車、磷化工等特色產業叫響全國﹔宜都、仙桃、大冶、棗陽等全域鼓足干勁,進軍全國縣域更好位次。

  強化交通市場樞紐功能,使市場流通的優勢成為促進要素集聚和輻射功能的重要支撐——

  滬渝蓉高鐵開工、黃黃高鐵沖刺年底建成……湖北加速建設新時代“祖國立交橋”,加快形成“123出行交通圈”,加速融入“全國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打造新發展格局下的“新沿海”。

  強化生態承載功能,既提升綠水青山“顏值”,又實現金山銀山“價值”——

  美麗湖北、綠色崛起成為湖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底色。湖北長江干流水質全線提升至Ⅱ類,優良天數明顯增多,黑臭水體明顯減少,城市的花園河岸越來越靚,鄉村的小橋流水越來越美。宜昌市姚家港化工園,在破解“化工圍江”之困中獲取“產業升級”之惠,成為工信部“綠色工業園區”,華麗涅槃。

  強化公共服務供給功能,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優勢,轉化為人民的幸福感——

  全省各地各部門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資源下沉,圍繞“黨建引領、做強街道、夯實社區、建強三支隊伍、完善雙報到”總體思路,大力推進重點領域、探索出一系列加強基層黨建、創新基層治理的有效舉措。荊州市創新建立“三單一平台”服務機制,宜昌構建“宜格服務”微治理平台,各地紛紛打通服務“最后一百米”。老百姓直接在平台上“點單”,難事煩心事立即有響應。

  產業更先進,生活更美好

  能級提升,帶來了什麼?

  之於交通,帶來了越來越快的出行速度。

  全長約360公裡的武漢城市圈大通道貫通,武漢到孝感、咸寧、鄂州、黃岡等地形成“一小時通勤圈”。鄂州市率先聯入武漢軌道交通11號線,不到4分鐘,就能從鄂州葛店抵達武漢光谷左嶺。

  黃黃高鐵建成通車后,武漢至黃岡僅需15分鐘,至杭州隻需3小時便可到達。

  之於產業,帶來了越來越高的響應效率。

  隨著城市間“親密度”的提升,中心城市的產業加速向周邊城市轉移和擴散,共同壘起優勢產業的高度。在鄂州葛店開發區,已經投產的LED芯片龍頭三安光電,將完成封裝的芯片,送到7公裡外的華星光電、天馬等下游企業,全程隻要15分鐘。在天門,芯創電子信息產業園,龍頭企業芯創(天門)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引來5家配套企業,形成的本地產業鏈為芯創生產縮短80%以上的響應時間。在潛江市江漢鹽化工業園,中國石化江漢鹽化工湖北有限公司以其副產品氯氣、氫氣、蒸汽等,帶動26家企業“共舞”,形成一條擁有4個全球第一的高層次循環產業鏈。

  之於市場,帶來了越來越熱的吸引力。

  今年,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總部搬遷武漢,回到起航地,再創新輝煌。吉利宣布在武漢制造高端手機,除了手機業務,吉利控股集團在武漢先后布局了億咖通科技、路特斯汽車智能制造基地、路特斯科技全球總部、飛行汽車、芯擎科技車規級芯片等多個項目。武漢已成為吉利控股集團最重要的產業布局基地之一。

  首店經濟,深層次反映出一個城市消費市場的活躍度、敏銳度和成熟度。今年以來,武漢首店經濟動能明顯增強,中商數據發布的《2021年中國首店經濟發展報告》顯示,自2019年1月到2021年6月,武漢引進和培育的首店達585家,位列全國第6,穩居首店經濟“第二梯隊”。

  之於要素,帶來了越來越強的磁力。

  智聯招聘最新數據顯示,和2019年相比,2020年流入武漢的應屆生佔比上升0.2%。2020年在國內求職的海歸人數同比增長33.9%,武漢排名國內前十,海歸人才吸引力呈上升趨勢。

  之於百姓,帶來了越來越有品質的生活,越來越“耍拉”的辦事效率。

  春櫻、夏荷、秋桂、冬梅爭奇斗艷,“四季常綠、四季見花”正成為全省各地的熱門打卡景點。雲上辦事、雲上招才、雲上投標少跑腿、效率高,正逐漸成為群眾、企業在湖北辦事的主要感受。

  打造更多中心,搶佔全國“C位”

  下一步,三個“六”還將如何繼續演進?

  各部門、各領域陸續出台的“十四五”規劃中,“總部”“中心”等體現功能提升的字眼,成為最鮮明的關鍵詞。

  數字經濟發展,重點建成“四區兩中心”﹔

  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打造“兩都七基地”﹔

  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重點打造“一地三區”﹔

  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建設高水平的“兩中心兩樞紐一基地”﹔

  服務業發展,瞄准建設全國重要的商貿物流中心、區域金融中心,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研發設計基地和高端商務服務基地。

  一大批正在或即將實施的重點項目,將有力提升城市品質、增強老百姓幸福感。

  縣城品質提升三年行動,一批暢通、有序、安全、便捷、美麗、智慧的現代化縣城,為將湖北建設成為中部崛起的重要戰略支點提供有力支撐。

  擦亮小城鎮行動,補齊規劃、環境、功能和基礎設施等短板,群眾幸福感大幅提升。

  武漢出台進一步提升城市能級和城市品質的實施意見,力爭到2025年,達到全國城市先進水平。

  揚優勢所長,提升發展能級,錨定既定目標,湖北破除束縛高質量發展之“冰”,勇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圍”,奮力開辟新發展領域、拓展新發展空間、培育新發展動力。(記者 廖志慧)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