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恩施發現千億方頁岩氣資源

2022年01月14日09:3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月13日,恩施州利川市建南鎮龍頭溪村,紅頁2HF井連續試採生產15天,日產頁岩氣控制在6.5萬立方米,測試日產氣達12.8萬立方米。

紅頁2HF井是繼紅頁1HF井之后,江漢油田部署在利川市紅星地區二疊系的第二口頁岩氣預探井。

“紅頁1HF井成功完成試採,填補了我國二疊系頁岩氣勘探開發的空白。連續部署的紅頁2HF井、紅頁3HF井鑽遇良好油氣顯示,標志著該地區頁岩氣勘探取得重大突破。”中國石化江漢油田勘探管理部經理郭戰峰介紹,江漢油田已順利提交紅星地區二疊系首批頁岩氣預測儲量1051億立方米。相關成果上月獲中國石化2021年油氣勘探重大發現特等獎。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江漢油田在利川勘探發現了建南氣田。但長期以來,江漢油田在該區塊的勘探開發未取得大的突破,且開採的僅是常規天然氣。

2016年,科研人員提議在紅星地區二疊系部署頁岩氣風險探井紅頁1HF井。2019年11月,該井導眼井正式開鑽。江漢油田採氣一廠勘探開發研究所所長陳小剛介紹,由於地質資料精度有限,再加上頁岩儲層薄,紅頁1HF井水平段地質導向難度很大。鑽進過程中,江漢油田科研人員利用隨鑽伽馬測量系統,實時進行儲層跟蹤對比及模型計算,及時調整鑽井軌跡。最終,該井優質頁岩氣層鑽遇率達到95.6%。

2020年10月,紅頁1HF井開始試採生產,一年多來累計產氣突破2000萬立方米,是我省累計產氣最高的頁岩氣井。

江漢油田採氣一廠黨委書記、高級工程師孫建法介紹,紅星地區二疊系首批頁岩氣預測儲氣面積為343平方公裡。而當地頁岩氣儲氣范圍要遠遠超過這一面積。據估算,該地區埋深在4500米以內的頁岩氣資源量為4000億立方米以上,具有廣闊的商業開發前景。(宋效忠 雷麗 梅倩)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