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來論】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

湯紅兵
2022年01月14日10:3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要深入研讀和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兩個確立”是全會決議最核心內容,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准確把握這個決定性意義,可以從政治意義、理論意義、歷史意義、戰略意義、實踐意義等五個層面來理解。

第一,“兩個確立”是建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必然要求,對加強黨的建設具有重大政治意義。堅強的領導核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立黨興黨強黨的關鍵,擁有一個全黨公認的領袖,是黨成熟的重要標志。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才能把全黨凝聚起來,黨才有力量。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是新時代共產黨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兩者精神同源、內核同質、目標同向,是一個相互聯系、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兩個確立”是“兩個維護”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基礎,“兩個維護”是“兩個確立”的政治責任和實踐要求。我們必須把“兩個確立”這個最大政治成果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在思想上緊跟核心、情感上緊貼核心、行動上緊隨核心,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第二,“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對推動黨的理論創新具有重要理論意義。“兩個確立”既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要體現,也是我們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總結提煉和升華。百年來,我們黨能完成其他政治力量無法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理論之源,就在於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兩個確立”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最新理論成果,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歷史經驗。“兩個確立”標志我們黨在思想理論上更加成熟、更加先進,是一個朝氣蓬勃的、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掌握強大理論武器的先進政黨。

第三,“兩個確立”是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歷史經驗的繼承與總結,對開啟第二個百年新征程具有深遠歷史意義。三個“歷史決議”是我們黨在十分重要的時間節點作出的,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共同形成了我們黨百年歷史全面系統科學的總結。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黨的革命事業自此開辟新的局面,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探索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確道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接續奮斗,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黨的百年歷史深刻昭示:正是因為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有了正確的理論指導,我們黨每逢重要的歷史關頭才能審時度勢、從容應對、創造偉業。

第四,“兩個確立”是關乎黨和國家重大戰略研判和戰略決策的重要保障,對黨和國家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戰略問題是關乎政黨和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准、戰略科學,黨和人民事業才有希望。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形成新時代中國特色主義發展戰略,提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千磨萬擊還堅勁的戰略韌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耐心、敢叫日月換新篇的戰略魄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的奮斗目標。進入第二個百年發展新征程,面對國際風雲多變、錯綜復雜的形勢,面對國內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改革進入“深水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作出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完整勾畫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為我們擘畫藍圖、指引方向。堅持“兩個確立”,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黨和國家的事業就有度量衡,中華“復興”號巨輪就能乘風破浪、穿雲破霧、行穩致遠、抵達光輝彼岸、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第五,“兩個確立”是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實踐結論,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勝利具有重要實踐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卓越政治家的擔當和魄力,領導黨和人民,推動黨的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辦成的大事。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是“兩個確立”在湖北最深刻、最難忘的實踐樣板。在疫情肆虐武漢的危機關頭,習近平總書記以一人之擔當,力挽於狂瀾,果斷作出了封城的重大決策,拯救了武漢、拯救了湖北,為疫情防控作出了教科書式的示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落實中央支持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攬子政策,幫助湖北人民從磨難中奮起,湖北經濟重回“主賽道”。“中國之治”對比“西方之亂”証明,隻有堅持“兩個確立”,才能動員一切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才能更好地應對新征程上的風險挑戰。(作者系中共湖北省委黨校副校長)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