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安全感達98.64% 湖北政法機關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發布

2022年01月14日20: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關喜艷攝

人民網武漢1月14日電 (關喜艷)14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全省政法機關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情況及主要成果。

湖北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肖紅梅介紹,去年以來,全省政法系統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各環節、全過程,領導干部帶頭領辦重點項目,政法干警全崗行動、全員參與,省市縣三級政法機關共領辦重點實事項目1354件,帶動全省政法干警為群眾解決一大批“急難愁盼”問題,顯著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全省人民群眾安全感達98.64%,同比上升0.45%。

各級政法單位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與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相結合,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全面推進涉企案件經濟影響評估制度,開展拖欠民營企業賬款案件專項執行行動,推動涉案企業合規檢察改革試點﹔持續清理各類証明事項,減免涉企公証、仲裁等費用。公安機關優化了新生兒落戶、新能源汽車牌照辦理、出入境管理等政務服務,戶籍、身份証、居住証等服務事項已基本實現“一網通辦、全程網辦”﹔法院系統加快一站式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實現跨域立案全覆蓋,調解、送達全流程在線,真正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湖北各級政法機關同時常態化推動掃黑除惡斗爭,推進信息網絡、自然資源、交通運輸、工程建設四大行業領域整治,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惡犯罪集團和犯罪團伙。緊盯黃賭毒、盜搶騙、食藥環等民生領域突出問題,及時開展專項打擊行動,消除了一批治安隱患。重拳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加強反詐宣傳,加大破案追贓、止損挽損力度,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執行難”問題,清理執結“長期未結”執行案件,查糾整改“明顯超標的、超范圍、超時限”查封案件,執行質效得到有效提升。

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湖北強化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建設,規范執法司法流程節點管控,讓執法司法各環節、全過程在制約監督環境中進行,不斷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公安機關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嚴防有案不受、有案不立、立案不實。專項整治人民群眾身邊的執法司法“微腐敗”,系統研究解決政法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落實政法機關黨員干部“雙報到、雙報告”制度,有效密切干群關系、警民關系。

肖紅梅表示,下一步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政法工作更好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的新要求新期待。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