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攜手推動中國同中亞五國關系邁上新台階(命運與共)

本報記者  周翰博  楊  一  楊  迅  曲  頌
2022年01月25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月25日在北京主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習近平主席和中亞五國元首將全面梳理雙方合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總結成功經驗,攜手擘畫未來雙方合作的宏偉藍圖。

  30年風雨兼程,30年春華秋實。建交30年來,中國同中亞五國風雨同舟、攜手前行,在多個領域開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歷史性、標志性、突破性成就,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典范,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貢獻。

  元首引領,構建新型國家關系典范

  今年1月初,習近平主席分別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托卡耶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互致賀電,慶祝建交30周年,為中國同中亞五國共創更加美好未來指明方向。

  30年前,中亞各國獨立伊始,中國政府率先同五國正式建交,開啟了雙方友好交往的新紀元。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提出中國同中亞各國要堅持世代友好,做和諧和睦的好鄰居﹔要堅定相互支持,做真誠互信的好朋友﹔要大力加強務實合作,做互利共贏的好伙伴﹔要以更寬的胸襟、更廣的視野拓展區域合作,共創新的輝煌。

  在習近平主席同中亞國家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國同中亞五國關系步入高度互信、彼此信賴的新時代,成為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為國際社會構建新型國家關系樹立了樣板和典范。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持續深化,相互關系實現由睦鄰友好到戰略伙伴的跨越,政治互信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中國同中亞五國相互尊重獨立主權和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堅持安危與共的安全觀,攜手打擊“三股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堅持共同繁榮的發展觀,共同打造“一帶一路”建設先行區。

  “過去30年是烏中兩國人民千百年友好交往史上的亮麗篇章”“哈中為國際社會發展國家間關系樹立了典范,成為歐亞地區穩定繁榮的重要因素”“塔中關系互惠互利,建立在睦鄰友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基礎上,是高質量新型國家關系”“吉中成功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土中兩國在最廣泛的領域開展全面合作,建立起獨特的多層級協作機制”中亞五國領導人高度評價雙邊關系,希望進一步深化同中方在各領域合作,共促地區和平發展。

  互利共贏,共享“一帶一路”合作成果

  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擁有地理毗鄰的天然優勢,符合六國人民的熱切期盼,順應共同發展的現實需要,甫一開始就展現出蓬勃的生機和活力。建交30年來,中國同中亞五國的貿易額增長了100多倍。中國對中亞五國的直接投資存量超過140億美元。中國與中亞五國持續深化經貿務實合作,構建了內涵豐富、充滿活力、互惠互利的經貿關系,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合作成果。

  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貿易合作不斷深化。據烏方不完全統計,在烏中企已有1900多家,涉及油氣、電力、金融、農業、醫療、工業園區、建材等諸多領域﹔中哈已開通5對常年對開口岸、5條油氣跨境運輸管道、2條跨境鐵路干線和1個國際邊境合作中心,過境哈薩克斯坦的中歐班列成為有力拉動東西方貿易的“鋼鐵駝隊”﹔2021年1至11月,中國同塔吉克斯坦雙邊貿易額達15.4億美元,同比增長51.4%,實現逆勢增長﹔中國連續多年保持吉爾吉斯斯坦最大貿易伙伴,經貿合作成為推動中吉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深入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已連續10年穩居土庫曼斯坦第一大貿易伙伴。起始於土庫曼斯坦的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是世界上最長的跨國天然氣管道……

  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后,中國和中亞國家合作駛入快車道。一大批合作項目成功落地,助力中亞各國產業升級、互聯互通和民生改善——

  2021年6月,中企在哈薩克斯坦南部江布爾州投資建設的中亞地區最大風電項目——扎納塔斯100兆瓦風電項目實現全容量並網,標志著該風電項目開始滿負荷輸送綠色電力,解決了哈南部地區缺電難題。

  塔吉克斯坦的丹加拉地區光照條件良好,是世界著名的優質長絨棉產地之一。2021年9月,中企投建的中泰塔吉克斯坦農業紡織產業園竣工。產業園配套數十萬畝棉田和多座軋花廠,採用先進的數字智能化農業機械和紡織設備,不僅提高了棉花加工能力,還使當地紗織品一舉躋身全球高端市場行列。據測算,項目全部達產后可創造1300多個固定崗位和100多個臨時崗位。

  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市區,不少道路曾經年久失修,狹窄擁擠。2016年10月,中國路橋開始負責比什凱克市政路網改造項目,項目涵蓋49條街、10座橋,全長95.4公裡。比什凱克市市長朱努沙利耶夫表示,比什凱克市政路網改造項目極大改善了城市面貌,緩解了交通壓力。

  傳承友誼,人文交流不斷走深走實

  隨著各領域合作日益深入,中國同中亞五國的人文交流持續升溫。互派留學、聯合考古、互譯圖書、攜手抗疫……各種方式的交流、協作與互動讓傳承千年的絲路情誼更加深入人心。

  目前,哈薩克斯坦境內設有5所孔子學院,中哈兩國互派留學生數量持續增長。哈薩克斯坦自然科學院院士、著名漢學家哈菲佐娃表示:“30年間,哈國內學習中文的學生人數增長了近百倍。中文在中亞各國已經成為最受歡迎的專業之一。”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也開設了多所孔子學院。

  “我們願意繼續通過互譯圖書等方式為吉中文化交流事業做貢獻。”第十四屆中國圖書特殊貢獻獎得主、吉爾吉斯斯坦翻譯家巴特克古爾·卡拉姆別科娃表示,吉中人文與科教合作機制,對增進人民友誼,加強相互理解,鞏固睦鄰友好關系具有重要意義。

  坐落於烏茲別克斯坦西南部花剌子模州的希瓦古城,見証了東西方通商交流的盛景。因年久失修,部分古建不同程度受損。2020年初,中國援花剌子模州歷史文化遺跡修復項目通過內部竣工驗收,有“露天博物館”之稱的希瓦古城再度煥發生機。時任希瓦市市長朱馬尼亞佐夫表示,中國文物保護工作者用先進的技術和理念有效保護了古城,促進當地旅游業發展,帶動了當地人生活水平的改善。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中亞五國同舟共濟、攜手抗疫,共同推動“健康絲綢之路”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中國不僅多次提供抗疫急需的醫療物資,還應邀派出醫療專家組赴中亞國家指導抗疫,並提供大量疫苗。2021年9月底,中方研發的新冠重組蛋白疫苗在烏茲別克斯坦一家制藥企業正式投產,這是該國首次實現中國新冠疫苗本地化生產。共抗疫情,充分展現中國與中亞國家人民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

  三十而立,砥礪前行。30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不斷實現跨越式發展,達到歷史最高水平。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同中亞國家一道,繼往開來、銳意進取,持續深化政治互信和拓展全方位互利合作,推動彼此關系進一步提質升級,不斷邁上新的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