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外交部發言人:

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成立 體現中方踐行多邊主義的堅定決心

2022年01月25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4日電  (記者張遠南)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表示,全球發展倡議由中國提出,但屬於全世界。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是倡議合作機制建設的重要一步,體現了中方踐行真正多邊主義的堅定決心。

  據報道,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20日在紐約舉行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啟動會議,標志著小組正式成立。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副秘書長劉振民到會致辭,聯合國秘書長非洲問題特別代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副署長、聯合國婦女署副執行主任等20多家聯合國機構負責人與會並發言。來自100多個國家的代表,包括80多國的大使參會。

  趙立堅表示,“之友小組”啟動的盛況雄辯地証明,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獲得了各方廣泛支持。發展仍是當今時代重要主題,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心聲,強化國際發展伙伴關系,實現各國共同、可持續發展是歷史潮流,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

  “同時,國際社會高規格踴躍參與‘之友小組’活動也充分說明,全球發展倡議的核心理念具備廣泛國際共識,合作重點方向契合各方優先事項,倡議推動2030年議程落實的巨大潛力得到各方認可,具備行穩致遠的基本條件。”他說。

  趙立堅說,全球發展倡議由中國提出,但屬於全世界。倡議秉持開放包容的伙伴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向所有國家開放。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是倡議合作機制建設的重要一步,體現了中方踐行真正多邊主義的堅定決心。

  趙立堅表示,未來,中方還將繼續在“之友小組”框架下,圍繞加快2030年議程落實舉辦各類活動,進一步凝聚國際共識,謀劃務實合作路徑。中方歡迎所有有志於加快落實2030年議程的各方積極參與。

  “中方將與各方密切溝通,不斷完善倡議合作機制,共同把‘之友小組’建設成為交流經驗、增進合作、共謀發展的有效平台,同時深化重點領域合作,推動倡議走深走實,為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復蘇發展、如期實現所有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注入新的動力。”他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