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安徽96%以上矛盾糾紛在基層一線化解

促進公平正義 筑牢平安防線(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2年01月25日09: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安徽省緊緊圍繞“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安徽”的總目標,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創新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持續開展“守護平安”系列行動,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全省96%以上的矛盾糾紛在基層一線得到妥善化解,保障了群眾合法權益,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筑牢了平安防線。

  加強黨建引領,激活鄉村善治

  走進滁州明光市蘇巷鎮戴巷村,隻見道路干淨整潔,兩側綠樹成蔭。村民曹士慶坐在家門前的石椅上,心情很是舒暢。不久前,一家水性涂料公司選擇在戴巷村落戶,很多村民實現了家門口就業。“村裡人居環境變美了,風氣好轉了,就連外地企業也願意來投資興業。”曹士慶自豪地說。

  曹士慶原是一名稅務干部,退休后選擇回到農村老家。彼時,村裡道路泥濘,鄰裡之間矛盾不少。2017年,曹士慶擔任了村裡的綜治戶長。在化解矛盾糾紛的同時,他著手整治人居環境。在他的帶領下,戴巷村按照旅游景點打造村容村貌,村裡的亮化美化工程順利推進。在此基礎上,村民理事會出面,將村裡的閑置土地進行流轉,交由村民去經營,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

  近年來,滁州市堅持黨建引領,組織各村黨支部以自然村庄為單元,從本地能人、致富帶頭人、“兩代表一委員”中推選綜治戶長、村民理事會以及村級“理事員”三支隊伍。目前,全市共選聘綜治戶長608人,協助村組解決“管不了、管不到”的基層治理難題。“大家的主要精力都用在發展產業上,鄰裡之間變得更加和睦了。”蘇巷鎮政法委員孟慶德說,“我們這裡現在環境優美,民風向上向善。”

  安徽省近年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構建源頭防控、排查梳理、糾紛化解、應急處置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防范化解各類風險的能力不斷提升,借助村民理事會、綜治戶長等形式,推動良好家風、文明鄉風、淳朴民風愈發濃厚。

  推動警力下沉,構建多元調解機制

  12年前的一件事,讓蚌埠市懷遠縣蘭橋鎮聯合村村民張秀超一直難以釋懷。原來,張秀超的侄女結婚一年后失蹤,從此杳無音信。情急之下,張秀超多次到男方家中討要說法,導致兩家關系十分緊張。

  2020年,蘭橋鎮推行“一村一警”,安排民警對所包保的村居開展隨機走訪。在走訪中,民警喬百靈得知了張秀超的煩心事。在他的協調下,經過公安大數據排查系統追蹤,喬百靈發現其侄女近期從上海到過銅陵,並最終取得聯系。“與侄女通過電話后,積壓在心中的石頭終於落了地。”張秀超激動不已。如今,她與侄女丈夫一家的關系也逐漸緩和。

  據統計,2021年,蘭橋鎮“一村一警”解決實際問題260余個。“截至目前,蚌埠市配備民(輔)警1781名,實現一村(社區)一警、駐村(社區)民警到村(社區)任職全覆蓋。”蚌埠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郭家滿說。

  近年來,安徽省政法系統在各地積極打造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推動更多法律資源入駐。目前,全省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務中心123個、鄉鎮(街道)工作站1512個、村(社區)工作室13945個,17542個村(社區)實現法律顧問全覆蓋,群眾尋求法律服務的途徑更加暢通便捷。

  與此同時,安徽加快構建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打造“一杯茶調解法”“六尺巷調節法”“老娘舅調解法”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調解品牌,深受群眾信賴和歡迎。“有話好好說,互相給情面,隻要把事情說開了,矛盾雙方就會握手言和。”“一杯茶調解法”首倡人、淮北市濉溪縣臨渙鎮人民調解委員會主任王士宏說。

  織密防控網,社會治安不斷好轉

  不久前,在小區物業的指導下,黃山市屯溪區景徽國際小區居民程赟在手機上加裝了一款便民手機應用,實名認証后在家就可以隨時在手機上接收訪客信息。“如果看到陌生人,家裡的小孩就不會隨便開門。另外,住在高樓層,再也不需要跑到樓下為訪客開門了。”程赟說。

  近年來,安徽省加強城鄉社區及社會面治安防控,織密“社會面、城鄉社區、內部單位和行業場所、公共安全、視頻技術、網絡社會”6張防控網,防控體系建設質效得到整體提升。尤其是推動將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應用納入城鄉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共建各類視頻防控點240多萬個,為治安防控預警、預防、決策、處置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一旦有重點人群出現在學校周邊,系統就會自動發出報警。通過保安室的一鍵報警器,周圍派出所也會及時出動警力。”屯溪區陽湖鎮百鳥亭小學副校長葉丹說,通過“智安學校”形成綜治中心、轄區派出所、校園值班室多級聯動機制和應急處置閉環,使校園安全得到保障。

  安徽省持續開展“守護平安”系列行動,在深入開展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基礎上,扎實推進掃黑除惡斗爭常態化機制化。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惡團伙1967個,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145.82億元,社會治安環境不斷好轉。全省刑事案件發案數、八類嚴重暴力案件發案數持續下降,群眾滿意度、安全感持續攀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13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