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政協委員陳蓉:實施科技強省戰略,推動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20日15:2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政協委員、華中科技大學機械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陳蓉。人民網 王郭驥攝

“以創新來實現科技強國,這也勢必是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關鍵。湖北有良好的科教資源,因此,打通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最先一公裡’和科技成果轉化及產業化應用的‘最后一公裡’,顯得尤為重要。”湖北省政協委員陳蓉建議實施科技強省戰略,推動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

陳蓉在建議中提出,一方面,湖北有科教資源富集優勢,應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打造引領中部地區崛起的科技創新支點﹔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地區間的競爭和差距。過去一年,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三個綜合類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相繼揭牌,人才聚集效應進一步顯現,湖北省在人才聚集上的差距不容樂觀。作為制造業大省,大而不強,過多承接沿海地區的產業轉移,本地孵化培養意願不強,尤其是資本活躍度不高,創業人才不足,產業鏈不完備。

陳蓉建議,規劃既要強調立足當前的現實性、緊迫性,也要突出著眼長遠的前瞻性、戰略性。緊扣全省“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發展目標和“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聚焦系統構建科技強省“四梁八柱”,為未來五年科技創新發展描繪“路線圖”。

陳蓉建議,首先需大力加強基礎研究投入、著力創建具有全國、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不斷提升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在劣勢領域補齊“短板”,在優勢領域打造“長板”,在強勢領域樹立“樣板”,搶佔科技創新高地,建立全國、乃至全球有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對於原創性應用基礎研究,要通過增強技術產業化中介機構的力量,充分利用民間的技術產業化人才,培育專門的研發服務型企業,打通“最后一公裡”。

第二,優化科技結構,促進技術要素市場化配置,打造融合式科技創新與發展。以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為著力點,才能更好地推進科技強省戰略。要形成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制,發揮大企業引領支撐作用,支持中小企業成為創新重要發源地,加強創新領域國際合作。同時,通過龍頭企業群的需求,促成與高校、甚至高校聯合體,以及各級政府的引導基金進行合作,成立“應用創新實驗室”,推進需求驅動型的技術研究和產業化。

第三,完善科技創新的激勵和評價機制,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加快轉變政府科技管理職能,完善科技創新激勵機制和科技評價機制,改革科研經費管理,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經費支配權、資源調度權。同時,針對湖北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建議進一步提升高價值專利培育。(薛蒂)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