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原住民兒童的生活至今沒有任何改變”(深度觀察)

本報記者  李志偉
2022年01月25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過14年的談判,加拿大政府近日宣布與原住民代表原則上達成兩項協議,同意向被迫與父母分離、由專門兒童福利制度照料的第一民族兒童賠償200億加元(1加元約合5元人民幣),並另外投入200億加元改革相關兒童福利制度。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賠償對象涉及超過21.5萬名原住民兒童。加拿大原住民服務局承認,原住民因政府的歧視政策遭受的傷害,“用再多金錢也無法彌補”。原住民組織表示,這一協議“來得太晚”。

  第一民族是加拿大境內印第安人及其后代的統稱。加拿大聯邦成立后,以文化融入、歸化為由,設立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制度,原住民兒童被從父母身邊強制帶走送入寄宿學校,他們在學校時常遭受身體和心理上的殘酷虐待,很多人因此死亡。2015年,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自19世紀40年代到20世紀90年代,至少有15萬印第安人、因紐特人和梅蒂人等原住民兒童被強制送入寄宿學校。20世紀中葉到1996年,此類寄宿學校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兒童福利制度,允許在幾乎或者根本不向兒童家長發出通告的情況下,將成千上萬的原住民兒童強行帶走,然后送給白人家庭撫養。英國廣播公司援引人口普查數據報道,原住民兒童佔加拿大兒童總人口的比例不到8%,但寄養家庭中的兒童超過半數是原住民兒童。

  根據加拿大原住民服務局的聲明,此次加政府同意賠償的對象僅是“1991年4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間被帶離家庭的第一民族兒童及其父母和看護人”。第一民族兒童和家庭的代理律師戴維·斯滕斯說,這可能是加拿大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集體訴訟協議,達成的原因隻有一個,即第一民族兒童和家庭服務福利制度“殘酷、存在歧視”,其造成的傷害巨大。代表加拿大原住民社區的第一民族議會地區負責人辛迪·伍德豪斯說,這些針對第一民族兒童的重大錯誤是由固有的偏見制度造成的。

  第一民族權益的爭取經歷了漫長而艱難的過程。2007年,第一民族兒童與家庭關懷協會向加拿大人權法庭起訴,稱第一民族兒童與家庭服務計劃存在歧視。法庭2016年裁定,相比非原住民兒童,聯邦政府對第一民族兒童的資助不足。法庭下令聯邦政府賠償被強迫離開家庭的第一民族兒童每人4萬加元,但聯邦政府提起上訴,並且一再拒絕賠償。此次賠償協議能夠達成的一個大背景是,去年加拿大多個印第安人寄宿學校原址發現1000多具原住民兒童遺骸,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譴責。

  “這些協議都是表面文章,原住民兒童的生活至今沒有任何改變。”第一民族兒童與家庭關懷協會執行理事辛迪·布萊克斯托克表示,今天,原住民兒童被寄養的可能性是其他族裔加拿大兒童的17倍以上,而他們到了18歲以后往往也得不到支持,無法找到安全的住房、就業和教育機會,甚至無法獲得最基本的保障服務。

  加拿大全球新聞台援引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報告說,一個多世紀以來,印第安人寄宿學校無視原住民權利,通過同化進程,讓原住民不再作為加拿大獨特的法律、社會、文化宗教和種族實體存在。這一寄宿學校體系無異於一場“文化滅絕”。

  (本報華盛頓1月2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5日 17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