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將為1267萬名適齡城鄉婦女免費篩查宮頸癌

2022年01月25日10:5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近日,湖北省政府辦公廳發布《關於開展城鄉適齡婦女宮頸癌免費篩查的通知》。2022年至2024年,湖北省將用3年時間,為1267萬名35歲至64歲的城鄉婦女進行宮頸癌免費篩查。

按照《通知》要求,篩查將由各級政府主導、多個單位協作,整合利用優質醫療資源和人工智能、雲診斷、大數據等新興前沿科技手段,以宮頸癌細胞學檢測、異常/可疑病例隨訪管理、社會宣傳和健康教育為內容,基本醫療保險、大病醫療保險與女性商業健康保險相結合,專項救助等為補充,為全省城鄉婦女提供宮頸癌查、治、救全過程服務。

“人工智能+大數據宮頸癌篩查技術”由計算機自動完成宮頸癌初篩,網上遠程完成復核、質控等流程,受檢對象通過手機即可接收檢測報告,不僅檢測的准確率和效率都大為提高,而且成本更低。從2017年起,省婦聯和省衛健委開始將這一技術應用於全省貧困婦女宮頸癌免費篩查項目,已有超過200萬名婦女受益。

通過宮頸癌免費篩查,湖北省將形成復診和早期干預的閉環管理,為在全國率先實現消滅宮頸癌奠定堅實基礎,為促進中國婦女健康提供“湖北樣本”。(王際凱、沈芙萱)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