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探訪春運中的武漢火車站——防疫消殺24小時不停歇

2022年02月09日10:5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帶著口罩、手套和面罩,拿著抹布,用75度酒精擦拭進站閘機、扶手欄杆、候車廳座椅……

當你匆匆進出武漢火車站,未必會注意到消毒保潔人員忙碌的身影。但正是他們,24小時不停歇地保護著你。

進入春運以來,每天大約有4萬人次從武漢火車站出發,前往全國各地。在這裡,衛生清潔、防疫消毒人員24小時連軸轉,努力為旅客提供一個安全衛生的乘車環境。

重點消殺進出站口

傍晚,寒風陣陣,武漢火車站東進站口燈火通明。湖北日報全媒記者來到這裡探訪防疫消毒過程。

此時,提著大包小包的旅客排隊進站。工作人員介紹,進站口和出站口人群密集,是防疫消殺的重點。

身著藍色工衣的女保潔員一邊噴著酒精、一邊拿著抹布,沿著8個進站閘機口欄杆一遍又一遍來回擦拭。

武漢帥翔物業有限公司駐武漢火車站保潔部主管趙彥愷說,除了做衛生,保潔人員現在增加了消毒這一重要任務。為了保証標准作業,該公司為每人配發了一張“防疫消殺工作”指南卡,上面開列了防疫消毒的每一個細節。

趙彥愷介紹,進站閘機口和出站口執行全天候不間斷消殺,隻要有旅客經過,就會有消殺。

每4小時集中消殺一次

近期,隨著“紅眼高鐵”(夜間行駛的高鐵)的開行,武漢火車站消殺的時間從以往18個小時左右延長至24小時,一般區域每隔4小時集中消殺一次。

趙彥愷說,保潔人員有些已是60歲上下,但每天基本上是行走的狀態,其中站台消毒保潔人員每天工作中要走兩萬多步,其他崗位的消毒保潔人員也超過了一萬步。

為了讓旅客安心乘車,武漢站消毒人員從春運以前的370人左右增至400人。為了保証候車大廳的防疫安全,現場工作人員用小喇叭提醒公眾“戴好口罩”。同時,防疫消毒人員“見縫插針”完成對候車廳座椅的消毒作業。

消毒保潔人員劉太群來自河南。她說,整個春節假期都會堅守一線崗位,做好自己負責區域的消殺工作。

垃圾先消毒后轉運

春運期間,客流明顯增加。消毒保潔人員萬文華說,現在一天大約會產生20多噸垃圾,當天已處理近50車。

在火車站站台區,11個站台分布了55名保潔人員,無論是路過列車還是終到列車產生的垃圾均需要就地消毒后,再送至火車站垃圾中轉站。

在出站口,旅客們出站暢通,多個出站口很快將旅客分流,避免了人員扎堆。武漢火車站相關負責人表示,旅客到達武漢火車站后能夠實現“快出”,避免人員集聚,這有利於疫情防控。

身著白色防護服的消殺員背著一個藍色的藥桶,裡面裝著84消毒液,不時來回走動噴洒,做到一批旅客到達后就集中消殺一次。(胡祎、藍鈺佳)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