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五峰客運司機鄧蘭舟:捎貨十三載 善舉暖鄉親

本報記者  強郁文
2022年02月10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雪后初晴,薄霧輕繞山間,一條水泥路斜刺進山腰,那裡是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縣大岩屋村。

海拔1600米的大岩屋村,是處群嶺包裹的小山坳。候車亭前,客運司機鄧蘭舟戴上藍牙耳機,拿起本子核對要從鎮上取回的快遞清單。半年前,縣裡推動“快遞進村”,鄧蘭舟所在的客運車隊承接了班線沿途幾個村的快遞寄送服務。包裹搭上40公裡順風車,送進山裡,收貨也不超過3天。

天亮透了。鄧蘭舟踩著積雪跳上車,“以前出一趟車,輪胎上的污泥沖也沖不掉,現在每個村都有硬化的水泥路呢!”

擰鑰匙,打火,引擎轟鳴,鄧蘭舟回憶:“能不能幫我從鎮上買點年貨?”13年前的一天晌午,有位大姐在路邊攔住鄧蘭舟的客車。那時,客車還沒通村,看大姐走了十幾裡山路,鄧蘭舟一口應下……

幾天后,他像往常一樣准備發車,隱約見路邊有人,手裡還端著東西,正是讓他幫忙捎貨的大姐:“快過年了,做了一桌好飯,給你送一點。怕錯過車,早早就在這裡等。”大姐的朴實善良讓鄧蘭舟既感動又心疼:五峰縣山大人稀,村裡有不少行動不便的留守老人,困難群眾多。他拿定主意,開始為村民捎帶物資,一帶就是13年。

閑暇時,鄧蘭舟將身邊老鄉的暖心事拍成短視頻發到社交媒體上,收獲了幾百萬點贊。“如今村村通了快遞,我想通過網絡把老鄉家的特產銷出大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0日 06 版)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