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武漢中小學“開學第一課”形式多樣

2022年02月16日17: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硚口區行知小學戴著自己親手制作的虎頭帽,以昂揚精神風貌迎接新學期,喜迎二十大勝利召開。張斌攝
武漢市硚口區行知小學戴著自己親手制作的虎頭帽,以昂揚精神風貌迎接新學期,喜迎二十大勝利召開。張斌攝

2月16日,湖北省武漢市中小學幼兒園迎來新學期開學。全市2900余所中小學幼兒園的146萬余名學生以“爭做好少年 喜迎二十大”為主題,結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弘揚主流價值、傳承中華文化、倡導文明風尚、冬奧會宣傳等,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開學第一課”。

在武漢市武漢小學的“開學第一課”上,學校優秀黨員教師、新進團員教師與少先隊員代表,圍繞“爭做好少年 喜迎二十大”主題,帶領全校學生分享自己“努力,讓美好發生”的成長體驗。“我們共產黨員”“我們共青團員”“我們少先隊員”“攜手,一起向未來!”的誓詞響徹在上空,吹響爭做新時代好少年的號角。教師代表和身著小老虎服飾的學生們載歌載舞,抒發對新學期的向往,在喜迎黨的二十大的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中,共同攜手勇毅前行。

武漢市青山區鋼花小學兩個校區舉行“爭做好少年,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來”主題開學典禮,全校師生同時在線進行視頻收看。“開學第一課”上,來自湖北大冶的奧運跳水冠軍劉蕙瑕給師生送上了新學期寄語,她希望同學們弘揚奧運精神,以冰雪為媒,與冠軍同行,奮勇拼搏,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武漢市洪山區第一小學書城路分校“爭做好少年 喜迎二十大”開學第一課邀請了空軍武漢基地老戰士報告團團長毛蘭成爺爺出席。毛蘭成爺爺深情講述:“我們每個人的成長都跟黨的代表大會緊密聯系,跟黨代會的一次次召開緊密相連。我身上的每一個杠杠和星星的增加,每一塊獎牌的佩戴,都跟黨的一次一次代表大會緊密相連。你們也會是這樣,當你們在經過五個或者六個代表大會的時候,我們國家就會是一個全面的、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毛爺爺還以“合著黨的步伐,抽穗、拔節、提高﹔沿著黨的方向,順風飛翔﹔隨著黨的潮流,踏浪前行!” 的祝語,激勵學生們童心向黨,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如果信念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擦亮人生最燦爛的底色——我為大家送出‘愛國福’!用一顆紅心、兩手行動、雙腳踐行,共鑄師生愛國志,投身家國復興夢!我們的中國,永在心中!”“以德啟智,以雅潤行——德之根,在心中有禮儀﹔雅之本,在行動必文明!倉廩既實,須知禮節,須行文明——我為大家送出‘文明福’!創城有我,文明守禮,與晴川師生同行!”......武漢市晴川初級中學的校領導和教師們在“開學第一課”上為同學們送出“愛國福”“文明福”“法治福”“誠信福”“敬業福”,鼓勵同學們在新學期帶上“五福”,虎力全開啟新程。

武漢市育才小學全體師生齊聚校園,共同迎來“爭做好少年,喜迎二十大”春季開學第一課。全校師生觀看了由武漢市育才小學冰滑隊8名主力隊員作為冬奧小使者,擔任主唱拍攝錄制了2022北京冬奧會青少年板塊活動——共迎未來“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動”同名主題曲《共迎未來》MV。新學期開學典禮上,《共迎未來》在全校傳唱,表達了育才師生及家長對北京冬奧會的祝福,和祖國共同奔赴美好的未來。

據悉,為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塑造武漢新時代英雄城市形象,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武漢市今年將在全市中小學組織開展“爭做好少年 喜迎二十大”主題教育活動,新學期“開學第一課”是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全市中小學以“開學第一課”為契機,深化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爭做新時代好少年,以昂揚風貌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王郭驥、胡曉蕾)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