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興山:“煙葉+菜薹”復種模式帶動煙農持續增收

2022年02月18日12:2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煙菜復種

虎年新春剛過,湖北省宜昌市興山縣迎來節后首場大雪,給6000畝煙田復種的菜薹蓋上了厚厚的棉被,一眼望去,銀裝素裹,顯得格外耀眼。近幾年,當地通過發展“煙葉+菜薹”復種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綜合效益。

“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個時候不爭分搶秒地把菜薹育好,就耽誤了季節,到時候賣不出好價錢。”正在田間忙碌的黃糧鎮煙農聶興茂說。聶興茂是當地有名的種煙大戶,去年種植煙葉35畝,售煙收入13萬元,並利用煙田空閑季復種菜薹12畝,額外增加蔬菜收入2萬余元,一田兩用、一茬變兩茬,讓他嘗到了甜頭。

“冬季在煙田種植菜薹,不僅來年3月份可以採收銷售,而且還利用尾菜翻壓還田作綠肥,極大改良煙田土壤,減少病害,煙葉畝收入也提高了三四百元。”該縣煙葉生產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鐘家軍介紹道,“煙菜輪作將煙葉和蔬菜兩個產業結合起來,既促進了煙葉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又把蔬菜產業帶動起來,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增加了畝產值,農業綜合效益有力提升,開辟一條增收新渠道。”

在興山高山半高山的榛子、黃糧等農業大鄉鎮,煙葉、蔬菜是農民增收的主導產業,單一的種植模式不僅增收渠道窄,常年使用化肥后土地板結,導致煙葉質量和效益持續下降,部分煙農棄煙種菜、棄煙打工,煙葉規模逐年萎縮陷入窘境。

為破解農民增收難題,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經過反復考察學習,2018年以來,該縣煙辦聯合煙草部門開展多品種、多模式的“煙葉+菜薹”復種項目研究和試驗,選用產量高、品質好、抗寒抗病力的優良品種“雪薹88”,並對“良種+良肥”復種菜薹的農戶給予每畝200元補貼,不僅著力破解煙田長期連作導致的土壤退化、產質下降、病害易發等瓶頸,還使得傳統“一年一熟”的種植方式逐步轉變為“一年兩熟”,增加農民種植收入。

為保障菜薹種下去、賣得出,該縣煙辦還從外地引進菜商和引導本土能人創辦專業合作社,為村民提供技術、收購、銷售等一條龍服務,幫助村民發展菜薹產業。復種規模從2018年的131畝增長到2021年的6000畝,煙農輔業增收從2.5萬元增加到150萬元。

“通過煙菜復種取得了輪作換茬、綠肥降本、煙葉提質、輔業(菜薹)增收、綠化冬野五個成效,土地得到合理利用,煙葉產量、品質和煙農收入持續提升。”該縣煙草部門分管煙葉負責人李春節說,“2021年全縣收購烤煙4.8萬擔,戶均收入達11萬元,比上年增長34%。”據悉,今年該縣計劃生產烤煙5.85萬擔,“煙葉+菜薹”復種規模增長至1萬畝。(圖/文 喬德平、張軍)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