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英山:打造全域旅游新標杆,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徑

郭婷婷
2022年02月23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皚皚的白雪、溫熱的溫泉、翠綠的茶山、清新的空氣,往來游客絡繹不絕……這個冬天喜逢冬奧會,同時也掀起了冰雪運動的熱潮,以冰雪為主題的旅游項目成為今年假日旅游新風尚。在距離武漢130多公裡的黃岡市英山縣,溫泉暖與冰雪白浪漫邂逅,同時擁有豐富的滑雪和溫泉兩種資源,到英山滑雪泡溫泉吃美食,已成為武漢等周邊城市市民出游的新選擇。滑雪+賞雪+溫泉的“三件套”受到熱捧,讓冬日旅游熱度高漲。

近年來,英山縣大力實施旅游興縣、旅游強縣的發展戰略,全域旅游帶動鄉村振興。利用“山、水、茶、鄉、文”五大特色旅游資源,打造“春可品茶賞花、夏可漂流避暑、秋可登高賞葉、冬可溫泉滑雪、四季鄉村旅游”多系列品牌,旅游產品體系不斷豐富,發展質效全面提升,實現了由景區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轉型升級。

奧運東風吹熱滑雪溫泉游

周二,不是節假日,位於湖北英山縣的南武當滑雪場依然熱鬧。停車場上,停著不少來自武漢、鄂州、孝感等地的車輛。雪道上、山林間游客聚集,洋溢著歡樂的氣氛。

英山南武當滑雪場游客體驗滑雪。人民網 郭婷婷攝

“元旦假期前兩天,我們滑雪場接待游客量近9000人,是去年同期的兩倍。今年整個滑雪季,游客可望突破10萬人。”滑雪場總經理楊陽介紹說,往年游客主要是集中在節假日和周末,周一到周五人非常少。今年滑雪的游客明顯增多,工作日日均人流也能達到800-1000人。

借冬奧會的東風,滑雪場還辦起了青少年冬令營,在5-7天的時間裡,對青少年進行滑雪技能的培訓。“整個雪季我們做了6期冬令營,有500人參加了研學班。”楊陽說,“黃岡市冰雪資源豐富,我們也想借機培養鄂東南地區孩子對滑雪的熱愛,幫助體育部門選拔優秀的滑雪人才。”

從武漢驅車前來體驗滑雪的汪女士表示,這個滑雪場離武漢市區隻有100多公裡,帶孩子過來找專業教練學習滑雪,一天就可以來回。“不需要過夜,就節省了住宿費,幾百元就能體驗高品質的滑雪,感覺很不錯。”汪女士說。

冰雪運動熱起來,冰雪經濟也發展壯大了。南武當滑雪場帶動了周邊餐飲住宿業發展,周邊現有民宿、農家樂50余家,給附近百姓帶來了可見的收益。據了解,僅這個雪季,就帶動周邊經濟效益達到3000萬元。

滑雪+溫泉,是冬季最佳CP。英山縣“溫泉滑雪節”走進第五個年頭,已經成為當地一張靚麗的名片。春節期間,該縣的洪廣畢昇溫泉酒店、四季花海華美達酒店、養心苑等溫泉酒店民宿出現了“一房難求”的現象,南武當滑雪場和桃花沖滑雪場的游客也比去年有大幅增加。

搶抓這一機遇,英山縣推動冰雪產業與生態文化旅游業深度融合,整合開發優質旅游資源,形成了以溫泉、滑雪旅游為主導,多種形式為補充的旅游產業新格局。

精品項目帶動全域旅游發展

從武漢出發走過130公裡,來到英山縣城南2公裡處,就能看到一個特色旅居小鎮景區,四季花海·中華情園。開放於2017年4月的四季花海,通過對當地的地形地貌改造,輔以精心設計的建筑及園藝,以花會友,以景敬人,聚八方來客,廣開浪漫之旅。

英山四季花海景區。人民網 郭婷婷攝

作為為全國七大生物基因庫之一,四季花海擁有獨特的生物物種、花卉植被,其中有國家一、二級珍稀植物金花茶、水杉、紅豆杉、大別山五針鬆等﹔大別山原生態植物及花卉有蘭草、芫花、紅楓、野紫藤等﹔還有引進種植的珍奇花卉四季金桂、百年三角梅、丁香杜鵑等。行走在漫漫花海中,可以隨時觀賞這些植物。逛完后,泡在花的溫泉裡,可以洗去一身疲憊。

2022年元旦,英山四季花海花樂湯溫泉舉辦了跨年活動,“泡湯看表演,倒數迎新年”給許多游客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英山四季花海景區鮮花盛開。人民網 郭婷婷攝

四季花海總經理孫華介紹說,景區還投資3000萬元修建了“一園一館三路”:長征精神體驗園,大別山革命歷史文化陳列館,紅二十五軍、中央紅軍長征縮微路和新長征路縮微路。現在,這裡已經成為大別山地區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紅色文化基地,還被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命名為“湖北省直機關黨員干部教育基地”。

四季花海中紅軍長征縮微路場景。人民網 郭婷婷攝

“建設一個項目,激活一片熱土,喚醒一方山水,幸福一方百姓。”總經理孫華自我評價這個項目說。

全民參與、主客共享。旅游要發展,要吸引全民的參與才能真正發展壯大。英山縣開發了建設天馬寨、四季花海等一批資源品位高、配套條件好、市場潛力大、組合能力強、帶動作用顯著的精品旅游項目,打造了英山茶葉、茯苓、油面等一批具有區域標志性的旅游產品。

該縣將發展全域旅游和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納為縣委縣政府“雙一”工程,即“一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組建“雙組長”(書記、雙縣長)+“雙部長”(組織部長和宣傳部長)為核心架構的創全工作領導小組。成立了以縣長為主任、30多個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委員會和全域旅游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決策有領導,推進有平台、協作有合力、全民共參與的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

據統計,2021年,英山縣共接待游客952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71.1億元。僅2022年春節期間,全縣就接待游客33.7萬人次,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春節假日同期的85.1%,創旅游綜合收入2.75億元。

旅游扶貧帶動鄉村振興

2021年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的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中,英山縣榜上有名。旅游扶貧作為英山縣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創新亮點工作,不斷延伸“旅游+”觸角,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展現了英山的擔當和作為。

一個項目,可以帶動一個區域的脫貧。

英山南武當滑雪場。人民網 郭婷婷攝

“我們150名員工中,有120名都是來自於周邊。”南武當滑雪場負責人介紹說。

“在滑雪場工作,可以和之前的工作無縫對接,每年收入翻了一倍不止。”南武當滑雪場板區工作人員張紅梅告訴記者,她家就住在滑雪場附近,老公在外打工,她在景區的索道工作,但冬天索道不開時,隻能賦閑在家。滑雪場開放后,直接解決了她冬季就業問題。在雪場不開放的月份,她每月還可以領到800元補貼,大大改善了家庭生活。

造雪員吳剛家中房子在滑雪場建設時被拆遷。他后來進入雪場工作,家中開起了農家樂,父親還在滑雪場擺了個攤賣零食,一下子解決了全家人的就業問題。

四季花海項目建成以來,也惠及了附近6個村2000余名村民,部分到外地打工的村民也紛紛回鄉就近就業。有的農民把農特產品、綠色食品賣給游客,實現增收致富。

英山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余智介紹說,英山深入推進全域旅游與鄉村振興互融互促。利用土地流轉、崗位就業、發展種植、發展種養業、開辦農家樂民宿等方式,增加貧困群眾收入,帶動近10萬人吃上“旅游飯”,1.8萬貧困戶實現致富。

2019年4月份,英山縣以綜合貧困發生率0.15%的成績通過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被湖北省政府批准退出貧困縣序列。

如今的英山,縣域經濟活力日益增強。旅游產業帶動就業率佔30%以上,已成為該縣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導產業。全域旅游發展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