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正確運動鍛煉益於健康(名醫講堂)

張海龍
2022年02月25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運動可以增強心肺功能、激活免疫系統、改善精神狀態,是一項對身體有諸多裨益的活動。讓運動成為一種習慣,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內容。

  在運動開始之前,不妨認真考慮自己對哪項運動更有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選擇一項自己愛好的運動,可以讓堅持更容易。

  選擇運動項目要考慮自身的健康狀況和基礎疾病。不同年齡的人群要選擇與自身心肺功能相匹配的運動項目,例如老年人不宜選擇爆發力強的運動項目,糖尿病患者更適合中等強度、有氧代謝多的運動項目。

  很多運動愛好者在運動初期表現出極大的熱情,不僅運動強度大,而且運動時間長。殊不知,突然大量的運動會讓原本平靜的身體面臨巨大的考驗。在局部,肌肉的糖原儲備在短時間內無法適應突然增加的運動負荷,大量無氧酵解產生的乳酸堆積影響運動的發揮。現有的肌纖維數量和長度、肌腱的韌性以及骨骼的結構,也難以快速應對陡然增加的力量或速度要求。運動超過了肌肉、肌腱和骨骼的耐受閾值,可引起肌肉、肌腱拉傷或者應力性骨折,特別是在運動前沒有進行充分熱身活動的情況下,巨大的運動強度甚至會導致各種運動性損傷。

  正確啟動運動鍛煉,可以有效地激活身體潛能,使身體逐漸適應運動強度。遵循人體的生物學及體育鍛煉的客觀規律,能使自身的運動水平逐漸提高。

  每次運動前要進行充分的熱身。熱身的目的是使身體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循環系統、運動系統逐漸進入運動狀態。體育運動要求神經系統和運動系統高度默契配合,達到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力量。這一運動狀態的維持需要呼吸系統和循環系統的通力合作,保障氧氣與營養物質的足量供應和代謝廢物的及時排出。循序漸進的過程讓身體的上述系統逐漸平滑地實現步調一致,可以減少運動中由於各器官功能不匹配帶來的不適或疾病,最終達到最佳的運動狀態。

  運動訓練可遵循“超量恢復”原則,在每次鍛煉基礎上再強化一小步,在接下來的恢復過程中,身體會提升相應的生理功能,以適應更強鍛煉水平。

  很多人有過運動后第二天開始出現肌肉酸痛的經歷,這是一種常見的現象,被稱為延遲性肌肉酸痛,常在開始一項新的運動項目或運動強度突然增加后一段時間內出現。延遲性肌肉酸痛會導致關節活動幅度減小、肌肉收縮力量減小,有觸痛感。延遲性肌肉酸痛一般出現在運動后12至24小時,24至48小時達高峰,3至7天可自行緩解並消失。

  目前尚無有效的方式能治療延遲性肌肉酸痛,避免其負面影響的方法包括:運動前充分的熱身、合理評估自身可接受的運動強度、運動后放鬆以及制訂循序漸進的運動計劃等。總之,動則有益,貴在堅持,多動更好,適度為宜。

  (作者為北京積水潭醫院運動醫學科副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5日 19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