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搶抓農時春管忙 全力打好糧食生產開局第一仗

2022年02月25日09:2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2月25日電 (周雯)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近來,湖北各地搶前抓早,春耕備耕工作正有序展開,種植戶們搶抓農時,專家、農業技術人員把技術送到田間地頭,90余萬套農機“鬧”春耕……一幅春耕圖在荊楚大地徐徐展開。

“當前,小麥已拔節,油菜大面積抽薹,進入關鍵‘窗口期’……”2月23日上午,湖北省小麥主產區春季田間管理現場會將會議搬到了襄陽市襄州區春耕現場,來自農業農村部門的小麥和油料生產指導專家在農田與農民現場互動,講解春季小麥和油菜田間管理的技術要點,生動的春耕“農技課”深受農民歡迎。

不僅是現場會,也是培訓會。此次會議首次採取視頻直播,首次開播“湖北春季農事田管大講堂”,專家與廣大農戶通過網絡平台授課答疑。

從田間地頭,到科學研判、加強部署,各項工作搶前抓早、緊鑼密鼓。23日下午,湖北召集該省27個小麥主產縣市(區),省氣象局、省供銷社等省直部門及金融部門等,共同分析研判湖北春季田管關鍵要點,謀劃保障夏糧夏油豐收大計。

去年秋播以來,湖北氣象條件適宜,今春苗情較好。會議要求加強對小麥條鏽病等作物病害,以及倒春寒、爛場雨等災害天氣考驗的應對,確保夏糧豐產豐收。湖北省氣象局副局長汪金福建議,在做好病害防控的同時,需進一步加強田間管理,“建議利用近期晴好天氣適時做好條鏽病防治,提前部署赤霉病等病害防控。3月上旬末至中旬初、4月上中旬有連陰雨,需做好農田清溝排漬,降低田間濕度,促弱轉壯。”

農時緊迫,如何暢通農資供應“最后一公裡”?連日來,湖北省種子、農藥、化肥等企業紛紛開足馬力,開啟“加速”模式。去年以來,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國內農資價格持續上漲,今年農資市場行情較為復雜。

湖北農資集團與中農集團、青海雲天化和鹽湖股份等大型企業密切對接,儲備化肥46萬噸,並鄭重承諾:春耕期間省內各市、縣如有應急需要,列出所需品種數量和送貨地點,保証三天內調運到位。湖北省供銷社副主任梅勇介紹,預計全省春耕期間化肥需求量在300萬噸左右,目前全省供銷系統各種肥料庫存107.2萬噸,社會庫存量約200萬噸,加上2-5月省內可生產化肥320萬噸,綜合考慮調入調出因素,總體上供應充分。

春耕備耕,農機先行。目前,湖北省已經調度90余萬台(套)農機具,2000多個農機專業合作社、農機作業服務隊投入今年的春耕生產,已將中央撥付的4.7452億元農機購置補貼資金撥付到全省各地。對購買春耕生產急需的拖拉機、旋耕機、播種機、插秧機、植保機等農業機械實行優先補貼,應補盡補。

作為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湖北重任在肩。做好春耕備耕工作,對確保全年糧食豐收至關重要。全力以赴抓好春季田管,促弱苗、攻單產,做好病虫害防控和極端天氣應對防范,科學防災減損,湖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吳祖雲表示:“下一步,把力量全部壓到一線去,把技術服務送到田間地頭去,迅速發動群眾,堅決落實春季田管各項措施,全力以赴奪取夏季糧油豐收。”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