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如何推進鄉村振興 住鄂全國人大代表這樣建議

2022年03月05日10:01 |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3月5日電 (郭婷婷、關喜艷、周恬、張雋)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錨定鄉村振興的總體目標,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這已經是我國連續19年發布以“三農”為主題的文件。2022年全國兩會召開,如何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發展,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點,來自湖北的全國人大代表們結合自身實際提出建議,來看看代表們是怎麼說的。

來自湖北襄陽的全國人大代表孫開林是襄陽市保康縣堯治河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他帶領這座“山大梁子多,出門就爬坡”的貧困村,發展成為“湖北省百強村”“全國文明村”“全國最美休閑鄉村”。他建議,應當建立農村基礎設施管理的長效機制,明確責任,理順關系,明晰產權,明確經營和管理責任,實行責任制和問責制,建立多種形式的農村基礎設施管護體制和運營方式﹔建立數量與質量並重的績效評價標准,將農村基礎設施管理納入評價體系,在評估指標中設立民眾滿意度指標,讓農民參與評估。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荊門市東寶區牌樓鎮來龍村黨支部書記胡為義建議,通過提升美麗鄉村建設,結合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充分利用農業產業化發展培育新的“一、二、三產”田間綜合體。同時,探索“三農”工作的多種功能,“農旅一體化”“三產融合”“城鄉統籌”等,將目標責任制考核落實到“產業扶貧到產業振興的轉變”“生態扶貧到生態振興的轉變”,從而有序有效地撬動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在推動鄉村振興的進程中,數字鄉村建設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數字經濟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動力,也能為我國鄉村振興戰略的順利實施注入新的動能。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移動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范秉衡建議,做強鄉村信息基礎設施的底盤,進一步加大農村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推動5G網絡向廣大農村地區延伸﹔積極推進鄉村基層治理數字化,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大力推進推廣5G+智慧農業、5G+鄉村旅游、5G+電商等在農村、農業的應用,引導鼓勵農業企業、農機企業推進數字化信息化農業生產設施、農業裝備的研發和應用,以互聯網+實時監控+認領+溯源的方式打造“可視化農業”﹔ 推廣使用5G+物聯網技術,實現對水庫、河渠、泵站等水利基礎設施的精准維護和管理,提升農村、農業、水利、氣象、環境監測的數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防災預警體系的能力。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明確要求,促進木本糧油和林下經濟發展。神農架以天麻、淫羊藿等林下優勢中藥材為重點,開展優勢林下中藥材生態培育與開發,構建典型區域林下經濟產業可持續發展模式。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神農架林區黨委副書記、區長劉啟俊建議,國家林草局、國家發改委支持神農架建設林下中藥材生態培育試點區,並提供資金、項目支持。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