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鏗鏘玫瑰競展芳華(人民論壇·兩會·新征程新氣象)

楊  昊
2022年03月08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邁出中國女性艙外太空行走第一步的全國人大代表王亞平,將履職重點放在探索宇宙和太空科普﹔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開幕會上,高曉笛委員用手語“演唱”國歌。女代表、女委員盡心履職,積極貢獻力量。

  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共中央,向參加全國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女同胞、海外女僑胞,致以節日的祝賀和美好的祝福。

  猶記不久前閉幕的北京冬奧會上,中國女運動員不斷創造紀錄、突破自我,讓世界見証中國女性的能量:徐夢桃獲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軍,16年的堅守令人欽佩﹔第三次參加冬奧會的范可新在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決賽后親吻冰面,感動無數網友……北京冬奧會是有史以來女性運動員參與比例最高的一屆冬奧會,也是女性運動員參與項目最多的一屆冬奧會。中國女運動員們頑強拼搏的精神,激勵更多女性勇敢追逐夢想。

  縱觀人類歷史,婦女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放眼神州大地,新時代的巾幗追夢人沖在一線書寫歷史、創造精彩。她們在鄉村振興的廣闊天地大顯身手,在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奮發有為,在科技創新的主陣地勇攀高峰,在家庭建設的小港灣辛勤付出。許多遙不可及的夢想,因女同胞的付出而成為現實﹔許多令人欣喜的榮耀,因女性魅力的綻放而更顯光輝。她們以豪情和奮斗,發揮“半邊天”的重要作用,在追夢圓夢中展現了新時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風貌,綻放出奪目光彩。

  從建立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規在內的全面保障婦女權益法律體系,到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婦幼健康高績效的10個國家之一﹔從基本消除義務教育性別差距,到全社會就業人員女性佔比超過四成、互聯網領域創業者中女性更是超過一半……今日之中國,婦女不僅擁有更平等的社會環境,也擁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浙江大學醫學院教授胡海嵐獲世界杰出女科學家獎,扛起我國系統神經科學領域的大旗﹔中國女足時隔16年再次問鼎亞洲之巔,書寫了昂揚奮進的巾幗華章。廣大婦女以聰慧、堅韌與勇毅,投身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澎湃洪流,成就了出彩人生。

  消除招生就業領域性別歧視,保障農村婦女土地及相關權益,尊重女性工作權與生育權,加強對女性人身安全和人格權益保護……不久前,婦女權益保障法修訂草案公開征求意見,有力彰顯保護婦女合法權益的法律意志。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一些代表、委員聚焦婦女權益保障,為推動婦女事業持續健康發展鼓與呼。依法打擊侵害婦女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才能保障婦女平等依法行使權利、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共享發展成果。

  鏗鏘玫瑰,競展芳華,國家前行充滿動力,社會發展更具活力。每一位普通女性的人生出彩與夢想成真,終將匯聚成時代前進的大江大河、奔涌推動社會進步的強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8日 02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