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秭歸:茶園詩聲頌“振興”

2022年03月06日12:1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鏗鏘玫瑰 茶園詩會”活動在秭歸縣石埡村茶園舉行,慶祝“三八”婦女節的到來。
“鏗鏘玫瑰 茶園詩會”活動在秭歸縣石埡村茶園舉行,慶祝“三八”婦女節的到來。

3月5日,湖北秭歸縣水田壩鄉石埡村“山山茶園”中詩聲飛揚,秭歸縣文聯、縣女作協會員、詩歌愛好者及水田壩鄉各村女性代表齊聚一堂,在漫山遍野的青青茶園裡舉辦“鏗鏘玫瑰 茶園詩會”,共同迎接“三八”婦女節的到來。

“后皇嘉樹,橘徠服兮,受命不遷,生南國兮。”全體參加活動人員齊聲誦讀《橘頌》,嘹亮的詩聲穿越千山萬壑,將詩歌的種子播散在屈鄉大地,讓傳承發展屈原文化的真情在秭歸人民心中蓬勃生長。

“把一顆素心安放在故鄉的土裡,根系發達,從地心深處吸取淳朴敦厚,在楚風楚韻裡,在峽江的平湖秋月裡,悄然生長。”山山農業活動推廣人、詩歌愛好者喬蓉用詩歌表達對故鄉的熱愛。“給我一片茶園,請再給我一面寂寞的坡。給我一間木屋,請再給我重巒疊障的千裡白雲。”女作協主席鄧貴環以景抒情、深情款款。活動現場,水田壩鄉黨委副書記、鄉長姜華更是即興吟詩一首,現場推介水田壩鄉農文旅融合發展資源優勢。

詩會圍繞屈原文化、巾幗風採、鄉村振興、春茶雅韻、農旅融合等內容,除了詩歌吟誦外,還融入了好書推介、文藝表演、故事分享等活動環節。以“詩歌、女性”為話題的分享觸動了現場群眾的心,分享者們用溫暖的詩歌、娓娓道來的故事引導女性朋友積極生活、向善向上,引起大家共鳴。

在現場氛圍的帶動下,村民們也紛紛走上舞台。上壩村婦女主任胡南動情地吟誦秭歸詩人原創詩歌《雲端石埡》,她自豪地發動現場群眾都要讀家鄉的詩歌、推介家鄉的美景。“最美脫貧人”石埡村村民王光秀也登上舞台,無比激動地講述了自己家庭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政策幫扶下,以勤勞與勇毅走出貧困並將兩個兒子培養成材的故事。現場氣氛熱烈掌聲雷動,大家紛紛為這位堅韌而偉大的母親點贊。

千畝疊翠,木屋棟棟。文藝志願者們走進茶園小徑吟詩唱歌,將“文藝范兒”浸染到每寸茶鄉熱土,浸潤到每個村民心中。

“這樣好的活動,再遠我也要去參加!”文藝志願者們到王光秀老人家中實地走訪時,發現老人的家距離活動會場步行需40分鐘路程。老人家的客廳中四壁彩繪栩栩如生,老人驕傲地告訴大家這是出自熱愛美術的大兒子之手。

“正是因為秭歸群眾對文藝發自內心的熱愛,才讓我們在這海拔千米的偏遠山村看到了這麼精美的藝術品。我們要呵護這份熱愛,更要培養這份熱愛。”縣文聯主席秦曉梅介紹,此次借“三八”婦女節之際,在水田壩鄉石埡村舉辦的“鏗鏘玫瑰 茶園詩會”,是“詩在原鄉”系列活動的第二場。把詩會辦到田間地頭,就是要讓最基層群眾了解詩歌,感受詩意生活,豐富鄉村文藝生活,擦亮秭歸“中國詩歌之鄉”品牌,助推鄉村文化振興。(圖/文 周華山)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