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胡豫委員:均衡優質醫療資源布局 讓群眾就近解決疑難重症  

2022年03月06日11: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3月6日電 (金雨蒙)“優質醫療資源布局不均衡,部分患者無法就近解決疑難雜症。”3月5日,全國政協委員、武漢協和醫院院長胡豫表示,“‘大病北上廣’不符合完善高水平公立醫院網絡,讓老百姓就近解決疑難重症的制度設計。”他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出完善醫療資源均衡布局,加快推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建議。

胡豫調查研究發現,代表優質醫療資源的國家級學科平台呈現在北上廣集聚的趨勢。以國家衛健委布局的10個國家醫學中心為例,19家依托單位僅3家非北上廣醫院。據2020版國家醫療質量安全報告顯示,2019年北京、上海、廣東三地收治的省外患者佔全國跨省就醫患者的38.08%,虹吸效應仍然明顯。這與構建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新體系、讓老百姓就近解決疑難重症的制度設計不符。

公立醫院作為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主體,是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力量。去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為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明確了路徑和方向。

胡豫建議加快推進醫療資源均衡布局,統籌國家醫學中心、國家臨床研究中心等國家級學科平台,增加疾病譜較廣的腫瘤、心腦血管等疾病的國家級學科平台數量,並適當向中西部省份定向擴容,促進診療方案的標准化、同質化,方便全國各地的群眾省域內就近解決疑難重症。

同時,胡豫還建議,逐步完善醫學科技創新體系、加快理順醫院外部治理機制,進一步調動更多綜合實力較強的公立醫院參與科技創新積極性,激發辦院活力,減輕醫保支付壓力,惠及更多就醫群眾。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