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劉錦秀代表:跨區域聯動發展特色產業集群

2022年03月08日09: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3月8日電 (張雋、郭婷婷)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2年要大力抓好農業生產,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在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羅田錦秀農牧業合作社理事長劉錦秀建議,加快推進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跨區域聯動發展特色產業集群,以產業振興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近年來,我國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推進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從調研和基層反映情況看,雖然各地鄉村產業振興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對照產業興旺的目標、基層和農民群眾的期盼仍有差距,還存在一些短板不足。”劉錦秀發現,部分地區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動力不強、思路不寬、辦法不多,產業產品雷同,缺乏個性特色。同時,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水平有待提升,從產地到餐桌的產業鏈條還不健全,直接影響農產品品質保障和流通效率。

“脫貧攻堅已取得全面勝利,鄉村振興如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還要在產業的差異化、品牌化上再下功夫。”劉錦秀建議,各級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和當地政府根據鄉村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條件,科學分析市場需求,充分挖掘和放大區域產業特色,因地制宜明確產業發展方向,避免同質化競爭,實現多元化發展。還要推動產業集聚集群化發展,科學規劃建設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等,強化產業集聚和政策扶持,鼓勵依托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跨區域聯動發展,壯大一批規模集中連片、競爭優勢明顯、抗風險能力較強的特色產業集群。

劉錦秀還建議,國家有關部門應指導加快推進鄉村產業融合發展,持續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支持龍頭企業做大做強,鼓勵其帶動周邊發展優勢特色農業﹔推動產業鏈延伸,延伸產業鏈條,提高農業綜合效益﹔持續推進農業與旅游、教育、文化、健康等產業的深度融合,打造休閑農旅新文化,構建全域鄉村旅游新格局。

在鄉村產業發展政策支持方面,劉錦秀建議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在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和實施過程中,要充分考慮鄉村建設發展、現代農業和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的需要,預留一定比例規劃建設用地指標用於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融合發展項目﹔繼續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比例,進一步優化提升財政支農資金使用績效﹔強化金融扶持,設立國家鄉村產業發展基金。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