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發言席

2022年03月08日11: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變以煤炭為主的高碳電力結構,轉向清潔能源為主的低碳電力結構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舉措。建議加快建設新能源基地,提升新能源電力電量佔比,助力推進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同時,為確保新能源基地自身的安全穩定可靠,建議優化新能源和煤電配比組合,重點依托一些地方煤炭資源稟賦和巨大的碳封存潛力,做好煤電的清潔、高效開發利用。

  ——張新代表(特變電工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目前,我國商品過度包裝現象仍較為普遍。建議細化各行業、各類產品具體包裝標准,形成差異化的包裝標准體系。加強執行情況監管,增加對商品過度包裝情況的抽查頻率和處罰力度。在銷售環節分別列示商品價格和包裝費用,並設置不同的產品包裝等級及相應費用,消費者可根據自身需要對包裝類型進行自選。推廣採用可降解、可循環使用的綠色包裝材料,提高商品包裝材料的易處理性和可回收率。

  ——馮藝東委員(中泰金融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

  鄉村要振興,產業是基石,人才是關鍵。這其中,職業院校應當積極作為。建議出台政策,鼓勵支持職業院校擴大面向農村招生的規模,通過定向培養、委托培養等方式為農村培養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各類技能人才。職業院校還應主動對接鄉村產業,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努力把職業院校的科技優勢轉化為農業生產、市場競爭優勢。

  ——蘇華委員(中華職業教育社副理事長)

  食品安全無小事,必須加強監管。過去,監管九龍治水。如今,冠縣創新體制機制,推動各職能部門協同發力,取得一定成效。要進一步加大源頭治理,杜絕有害促生劑、違禁藥品的生產及銷售。強化聯合執法力度,對生產企業、小作坊及餐飲單位、配送單位不定期檢查。同時,在食品流通環節,加強食品添加劑的銷售、運輸、倉儲等管理,對添加劑超標食品及違法經營者,設立“黑名單”。

  ——李亞新代表(山東冠縣冠星紡織集團總公司紡織八廠三班運轉主任)

  各地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取得積極進展。但在有的地方,農村人才隊伍建設仍存在“招引難”“留人難”問題。建議強化黨建引領,積極搭建黨員發揮作用平台,引導黨員領辦農民合作社、創辦致富項目,帶動農戶增收致富。同時,注重在青年農民特別是致富能手、農村外出務工經商人員中發展黨員,把先進分子、優秀人才吸引進來,激活鄉村振興人才“一池春水”。

  ——劉建明代表(浙江紹興市柯橋區漓渚鎮棠棣村黨總支書記)

  當前,公共充電網絡存在公共充換電設施服務保障能力不足、行業質量與安全監管體系有待完善等問題。建議建立健全運營維護機制,強化縣城、鄉鎮充換電設施建設。同時,強化市場監管,研究制定行業規范,完善充換電設備產品質量認証運營商採信制度。

  ——余梅代表(江西景德鎮市珠山區新村街道梨樹園社區黨委書記)

  西藏具有豐富的風、光、熱資源儲備,我們應該利用好自然資源稟賦,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產業。建議加快推進西藏電力結構轉型升級,不斷優化西藏農村電網網架結構和供電質量,讓清潔綠色的能源給群眾生活提供更好的基礎保障。同時,探索推進“藏電外送”,化資源優勢為發展優勢。

  ——米瑪國吉代表(國家電網西藏日喀則供電公司配電檢修班副班長)

  社區治理離不開群眾參與,要用質朴的鄉情團結人、以道德的力量感召人、以明晰的條文規范人。為推動群眾積極參與社區治理,裴寨社區建成了社區服務中心,建立了群眾監督機制,通過月末干群聯席會,廣泛收集社情民意,精准開展工作。下一步,我們積極開展志願服務,不斷提高社區治理水平。

  ——裴春亮代表(河南輝縣市張村鄉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

  (本報記者王比學、齊志明、李龍伊、肖家鑫、黃曉慧、宋宇、張璁、徐馭堯、阿爾達克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8日 13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